close

中國時報【王亭云、李忠一╱宜蘭報導】台中休閒小木屋建造商

宜蘭頭城搶孤為重要民俗活動,昨凌晨圓滿落幕,但上午近9時驚傳火警,熊熊火勢從孤柱往上燒至孤棚,警消獲報趕赴現場灌救,火勢20分鐘後撲滅,未造成人員傷亡,現場民眾懷疑有人亂丟菸蒂,消防初判為金紙灰燼引起,待進一步調查。

頭城搶孤熱鬧落幕,16根孤柱固定孤棚,上方有13座孤棧,昨上午工作人員進行場地復原,正出動吊車,欲把孤棧吊離時,孤柱底部突竄出火苗,由於孤棚底日式鋼構屋單價下有粗糠、塑膠防護網,每根孤柱都塗上厚厚的牛油,大火一發不可收拾,濃煙直竄天際。

熊熊火勢延燒,從3根孤柱變6根,從孤柱往日本木屋建造上竄到孤棚,孤棧也差點遭殃,現場民眾看到直呼「夭壽!」宜蘭縣消防局獲報,緊急出動人車前往救援,強力水柱灌注,大火在20分鐘撲滅,雖火勢之後一度復燃,所幸及時撲滅,無人員傷亡。

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柳萬順說,孤柱的牛油、地板的金紙與粗糠都是易燃物,所以火勢迅速蔓延,所幸最後沒有再擴大,火只有燒到牛油,孤柱本身不受影響,至於為什麼起火,他懷疑是有工人在搬一袋袋的粗糠時,丟菸蒂引起火苗。

羅東鎮公所隊連2年在頭城搶孤奪冠,都由林宗麟擔任「頭手」,林宗麟為了搶孤以拉單槓等方式勤練體能,他表示,搶孤讓他認識文化、鍛鍊身體,不過他會退休隱身幕後,指導年輕人參賽再戰搶孤。



A71AF1D6761E1C1D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