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管制即將鬆綁,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上午在立法院報告「日本食品輸台專案報告」時,表示將提出兩階段彈性處理方案,持續管制高風險食品,例如嬰兒奶粉,仍禁止輸入 ,「日本不能上市的,未來也不能輸入台灣」;其餘低風險食品則可輸台。

農委會、衛福部、外交部、經濟部、原能會等部會代表今年8月赴日考察日本核災區,上午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至立院進行「嚴格管制日本輸入食品之衛生安全-跨部會赴日實地勘查」專案報告,但他在會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鬆綁一事,仍不願鬆口,只說,「仍須跨部會討論後,才能決定是否解禁核災區食品輸台」。

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報告「日本食品輸台專案報告」時,則態度明確。他強調,目前先進國家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的管制,從原先的地區管制,也就是核災區食品一律不准進口,到現在則改為風險管制,准許進口,但須嚴格抽驗,台灣也將朝向這個方向考慮。

陳吉仲說,目前全世界僅剩中國大陸及台灣禁止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入,連美國也逐步解除部分管制,現在也准許核災區稻米進口。在排除安全風險及疑慮後,台灣有必要適時鬆綁。

陳吉仲指出,第一階段重點為,我國對於日本福島縣食品管制措施不變,仍禁止輸台,日本國內本來就限制上市的14縣特定地區特定食品也仍不得輸入,日本野生菇類、野生蔬菜、野生鳥獸肉類等及相關製品亦不得輸入台灣。

至於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核災區四縣所生產的飲用水電動調整床價格嘉義電動床、嬰幼兒奶粉、茶葉及野生水產品等食品,屬於高風險,也不得輸台。其他低風險食品在輸入台灣時,必須檢附日本官方或全權單位所開立的輻射檢驗報告及產地證明。

陳吉仲說,第一階段實施半年後,政府相關部門將討論及評估,作為後續調整灣管制措施的參考依據。未來台灣與日本將簽署「食品安全備忘錄」,提高層級,且資訊公開透明,希望減輕國人疑慮。

高雄電動床


0BB68DAF47C6EFA1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