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3音響改裝











▲南鯤鯓代天府李國殿主任委員與在場民眾分享當時祭儀。(圖/台史博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帶著30年前歷史影像,回到台灣西南沿海宮廟及部落播放,回顧地方信仰的變遷,引發民眾熱烈討論,紛紛分享回憶,並暢談今昔風情。

2月中旬起,Camry音響改裝台史博館將所藏葉鴻洲導演於1988~1991年間拍攝台灣傳統信仰與民俗工藝的紀錄片,陸續於台南各宮廟與平埔部落放映。首波在於2月19、20日來到南鯤鯓代天府、鹽水武廟,30年前的畫面再現,現場觀眾都很驚喜,有人看見年輕時的自己,有人看見民俗祭儀的變遷,都很有共鳴。

2月19日南鯤鯓代天府播放場次中,葉鴻洲導演率先分享當年拍攝點滴,也透過廟方現任委員會的協助,找到當時32歲協助團隊拍攝的李國殿組長,令在場人員感到振奮。

觀影的同時,大家也熱烈討論這30年來祭儀如何因應時代變遷而與時俱進。2月20日鹽水武廟場,武廟管理人林益仁先生,則根據歷史影像,道出今昔蜂炮製作方法差異,而在場年輕民眾忍不住分享兒時躲在樹裡閃避蜂炮的生命經驗及延續傳統的責任。

台史博館表示,歷史影像重返地方,不僅記錄了常民集體記憶的存在與連結,更讓人進一步思考今日的民俗傳統,具有面對社會動態應變的靈活特性。而這項別具意義的行動,是在文化部推動的地方學計畫下開展,透過「影像重返部落」,把歷史影像帶回地方社會與民眾重新對話,從看見傳統的過去,思考文化變遷,建立在地認同。

除了傳統民間信仰的歷史影像系列座談外,另有3場座談會將深入台南平埔族群部落,首場於3月5日(星期日)上午10時在台南市佳里北頭洋蕭壟社發展協會展開,台史博本次將帶著日治時期東京外國語大學學者淺井惠倫等,及中研院學者劉斌雄所記錄的平埔影像,回到北頭洋部落,邀在地居民與有興趣民眾一同來觀看與影像對話。詳情請見台史博官網。







morel汽車喇叭8360166803643147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