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王者軍團》你所不知道的黑科技 第二輯
全球首款FPS+MOBA手遊《王者軍團》與玩傢見面已有近半年之久,天之遊《王者軍團》精致的人物設計、次世代的遊戲畫面、宏大的故事背景給所有關註前期測試的玩傢們留下瞭深刻的印象。數十萬玩傢的下載和關註預示著FPS+MOBA電競遊戲將在手機平臺上掀起巨浪。天之遊作為首支進軍該領域的遊戲制作團隊,肩負著無數玩傢的厚望。這種壓力更是一種責任,一種動力,支持著團隊與時間賽跑,攻破每一個技術難關。

上期 扒一扒天之遊《王者軍團》你不知道的黑科技 發表以來,我們收到眾多小夥伴們的點贊和鼓勵,讀者對超大規模用戶的 百萬級Server+服務端 以及提升遊戲性能與安全的 體素化服務器 兩項 黑科技 印象尤深,期待著我們的後續爆料。小編即刻兌現承諾,開啟第二期《王者軍團》 黑科技 專題,揭曉遊戲幕後更多的技術。

本期我們重點來說一說天之遊自主研發的可控UDT+通訊技術。作為移動網絡遊戲,《王者軍團》玩傢間緊張激烈的PVP對抗,離不開客戶端與服務器、服務器與服務器之間大量的通訊與數據同步,所以底層通訊機制的設計對遊戲體驗影響至關重要。

眾所周知,常見的底層通訊協議是TCP/IP和UDP,其特性如下表所示:

簡單來說,TCP協議更側重數據傳輸的可靠性,一些要求比較高的服務一般使用這個協議,如FTP、Telnet、SMTP、HTTP、POP3等;而UDP協議更傾向於數據傳輸速度,常見的語音與視頻聊天基本上都是UDP協議。

可是,如果簡單使用TCP或UDP協議,往往適應不瞭遊戲實際需求。比如,TCP協議有嚴格的丟包重發、阻塞控制策略,對於理想的網絡來說似乎一切都十分完美;而在真實wifi或3G/4G鏈接下,一旦信號不穩定或鏈接短暫中斷,TCP協議相應進行重發包、降低通信速率等一系列動作。其結果便是包擁堵,拖慢後續包到達,直至帶寬耗盡,整體延時動輒數千毫秒,玩傢的體驗就是畫面卡頓、回饋延時、操作不響應等。在高峰時段當用戶數超過5000後,丟包和擁堵的情況愈加嚴重,各種卡頓、掉線癥狀尤為明顯。對於動作、MOBA、FPS等類型遊戲來說,上述任何一種情況都是玩傢所不可忍受的。

那如果使用UDP是否可行呢?UDP不考慮通訊兩端鏈接的穩定性,是面向無連接的,雖然對系統資源占用低,但當數據包丟失或出錯、接收端延時過長或掉線、包序出錯等情況時,沒有相應解決機制。帶來的後果便是大量傳輸數據錯誤、丟失,服務器很可能丟失或錯誤記錄玩傢的位置、操作、得分、狀態、充值等信息,這也是無法容忍的。

天之遊項目團隊在《王者軍團》項目中,為兼顧優秀的操控感與競技的精準性,必須找到一種延時低、帶寬需求少、有效避免卡頓、保證關鍵數據可靠且安全性高的通訊機制,這就需要從底層對協議進行開發與改造,定制自己的通訊協議。經過多年的探索與積累,可控UDT+數據同步技術問世。該技術為網絡遊戲應用深度定制開發,可以說具備TCP與UDP協議各方的優點,取長補短,又同時解決瞭延遲、同步、糾錯、安全、可控、可擴展等一系列問題,適用於多種類型網絡遊戲。

天之遊可控UDT+數據同步技術根據遊戲數據類型分組並判斷處理優先級區別處理。對遊戲中關鍵數據的可靠性進行瞭優化,實現瞭TCP般的傳輸完整性;同時將低優先級數據壓縮、排隊,實現瞭類UDP的大數據高吞吐傳輸,降低瞭對帶寬和資源的占用。另一方面,為保證遊戲客戶端與服務器數據同步,引入時間戳手段,結合域同步技術,完美解決瞭主控者卡頓問題。這套技術還包括包長控制、包校驗級別的加密與糾錯機制,自研客戶端、服務器端雙端通訊協議也為可能的黑客抓包、破譯、改包等非法外掛開發增加瞭不少難度。

可控UDT+數據通訊技術在天之遊旗下的遊戲得到廣泛應用,《刀塔西遊》便是成功代表之一。天之遊開發《刀塔西遊》伊始,受限於當時客戶端市場情況(大量網絡使用2G/3G接入,54M以上WIFI也並不普及),加之業內沒有成功案例,遊戲界普遍認為對手感、操控性、流暢度要求高的MOBA推塔遊戲是不可能出現在手機平臺上。天之遊團隊頂住壓力,憑借自研的可控UDT+通訊技術,用全球首款純MOBA手遊《刀塔西遊》打破瞭這個觀念。即使在《刀塔西遊》初期推介會與技術交流會上,依然會遇到各種懷疑的聲音,不少專傢經過現場試玩過後都對天之遊伸出大拇指贊賞。《刀塔西遊》上市半年以後《王者榮耀》等同類型作品上市,大傢才普遍發現移動平臺MOBA的潛能。

天之遊新項目FPS+MOBA手遊《王者軍團》對通信有著更嚴格的要求:FPS遊戲角色視角更靈敏、人物移動速度更快、玩傢對延時感知度更高,且少許卡頓或延時就會影響服務器彈道判斷,甚至會改變競技結果。此外,新服務器構架啟用,意味著更大規模的用戶接入量(參看上一is250音響改裝篇 扒一扒天之遊《王者軍團》中你不知道的黑科技 中天之遊百萬級服務器Server+),客戶端與服務器、服務器間通訊量成幾何級數增加。

面對上述挑戰,在第一代技術積淀下,服務器組經過近半年的技術攻關,為《王者軍團》定制的新版本的可控UDT+誕生瞭。在此基礎上,天之遊《王者軍團》典型延時為30-90ms,並適應wifi、3G、4G等非穩定網絡鏈接,通訊性能超過業界其他手遊平均水平一倍之多,智能的掉線重連策略也在加緊調試中。

不得不提開發UDT+中的一個小故事,天之遊《王者軍團》服務器開發組長是一位業內德高望重、有著多年開發及培訓經驗的程序專傢,在服務器通訊模塊升級調試時,新一版本中某組件延時從原版本的18ms延長到三十多毫秒。同事們不以為然, 多個二十幾毫秒在服務器中算不瞭什麼! 功能正常就行,先抓緊處理開發任務! 而這位服務器組長卻不依不撓,三天三夜在空餘時間都埋頭於一行行代碼和參考文獻中,硬是挖出瞭根源,修正瞭BUG,把延時降回至18ms。同事們紛紛投來敬佩的目光。 雖然隻是一個組件,如果不及時修正,系統延時不斷累加,對服務器其他模塊的壓力就會增大,且這個BUG後續尋找難度會更大!現在對服務器通訊性能提升一點點,遊戲就能更穩定、更流暢,每一處影響性能的修正都是必要的!

《王者軍團》融入瞭天之遊研發團隊十幾年來技術的精華,采訪中團隊細數每個 黑科技 ,小編都聽得入迷瞭。受限於字數,本期的《王者軍團》黑科技就先抖到這裡。下期內容小編也賣個關,欲知《王者軍團》更多黑科技,請聽下回分解!隻有親手玩過《王者軍團》的小夥伴,才能體會到技術的精妙,趕快關註 王者軍團官微 ,可不要錯過下次封測機會瞭!

汽車音響改裝價格

【編輯:小鬼】

車用喇叭推薦60524E94D4D7DA41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