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刻字鋼珠筆 在煩惱要送什麼,刻字筆好嗎?
  • 客製化刻字筆 有沒有推薦什麼可以刻字的禮物??
  • 客製化刻字筆 推薦客製刻字筆廠商!!@E@
  • SKB刻字筆 有可以刻字的鋼筆嗎?


  • html模版智能投顧隻是漂亮的噱頭? 還是真的能躺著賺錢?
    智能投顧隻是漂亮的噱頭? 還是真的能躺著賺錢?|界面新聞

    隻服務於獨立思考的人群

    前輩尤物摩爾首頁天下中國宏刻字鋼珠筆觀娛樂體育時尚文化旅行生活遊戲軍事視頻歪樓正午APP◇ iPhone Android

    關註 ◇RSS微博微信

    互動 ◇吐槽報料投稿召集令好問 登錄 消息 我的面點我的關註我的文章投稿報料帳號設置退出商業科技汽車地產證券金融消費工業交通投資營銷職場管理創業出國數據基金智能投顧隻是漂亮的噱頭? 還是真的能躺著賺錢?智能投顧能否真正幫投資者實現資產配置,還是隻是基金等產品的拼湊?

    林雪 · 2017/04/18 08:00評論(0) 收藏(6) 4.2W字體:宋

    最近,因為監管層嚴查智能投顧銷售基金涉嫌違規,這幾年在國內比較新潮、但議論也比較多的智能投顧再度受到大傢關註。

    這幾年,智能投顧伴隨著爭議發展,國外Wealthfront、Betterment的模式不禁令人羨慕,國內各種智能理財模式也層出不窮。關於智能投顧能否真正幫投資者實現資產配置,還是隻是基金等產品的拼湊?智能投顧是個漂亮的噱頭,還是將來理財領域發展的新趨勢?理財君來給小夥伴們解讀一下。

    智能投顧是個什麼鬼?

    智能投顧(Robo-Advisor),也叫機器人投顧、智能理財、自動化理財等。其實質是,利用大數據分析、金融量化模型以及智能化算法,根據投資者的風險承受水平、預期收益目標、投資風格偏好等不同需求,運用一系列智能算法,投資組合優化等理論模型,為用戶提供投資建議,並動態監測市場變化,對資產配置提供定期或不定期的調整, 同時按照一定規則進行自動再平衡操作,提高資產組合的回報率。

    有人說,其理論基礎是哈裡 馬科維茨(Harry M. Markowitz) 提出的現代刻字鋼筆投資組合理論(Portfolio Theory)。

    簡單來說,智能投顧先通過大數據來瞭解客戶的風險偏好、個性需求等,然後給客戶制定個性化的資產配置方案,並做動態跟蹤和修改。現在比較簡單粗暴的智能投顧就是填個問卷,拿幾個基金產品拼湊一下。其實類似一個FOF組合。

    圖1:智能投顧的原理

    但理財君還是要給小夥伴們展示一下智能投顧的核心理念。華泰證券認為,裡面包括幾個模塊:(1)客戶需求模塊;(2)資產配置模型;(3)產品評價模型。

    (1)客戶需求模塊:需要標準化客戶需求,作為整個資產配置模型的輸入參數。可以包括擬投資金額、投資期限、預期收益率、風險承受能力、流動性需求、資產偏好、其他需求等等。可以通過標準化的問卷獲得,當然系統後期則可以通過分析客戶的交易信息、產品買賣信息、網站點擊信息、個人身份信息等等,自動生成個性化的參數設定,客戶隻需在此基礎上進行適當修改和完善即可。

    (2)資產配置模型:資產配置模型可以采用常見的均值方差模型、BL模型等等,在調用客戶需求參數和外部的投資研究參數的基礎上,通過優化算法得到資產配置方案。資產配置模型本身的理論較為簡單,但對於模型細節的考慮和適當的配置比例約束將會讓最終的結果更加合理和具有魯棒性。這一塊是整個智能投顧最重要的核心模塊之一。目前智能投顧尚未達到直接通過獲取金融大數據,給出市場判斷的層次,理論上很多參數的預測可以通過模型得到,但實際上各種資產的影響因素龐雜且不斷變化,因此目前尚難以構建一個全面的靜態模型實現這一點,因此外部參數的輸入和人工幹預目前仍然可能是必須的。

    (3)產品評價模型:在獲得資產配置方案後,需要落實到具體產品的配置。從合規性和產品分析的可行性上看,公募產品具有天然的優勢,因此也是智能投顧在資產配置中首先關註的方向。具體如何篩選每一個子類的產品,需要有一套完善的量化體系,不同的產品類別分析的框架和指標會有顯著差異。在前期,可以通過人工維護各類產品池的方式來實現;後期將基於資產配置需求的公募量化評價篩選體系植入智能投顧系統後,可以通過量化的方式進行產品池的構建,同時加入一道人為的定性判斷,過濾掉量化體系無法剔除的品種。

    圖2:智能投顧的模式

    國內智能投顧發展情況

    這幾年隨著智能投顧風潮的興起,國內的證券公司、互聯網公司、第三方理財平臺、商業銀行已紛紛搶灘智能投顧市場,資產配置涉及定期存款、銀行固定收益理財、基金產品等。

    銀行背景的有招商銀行的摩羯智投,上市公司背景的有京東智投、平安一賬通、宜信財富的投米RA,基金公司背景的有廣發基金的基智理財、天弘基金的風向籃子,券商背景的有國泰君安的君宏理財、智慧金融、海通證券的e海通財、廣發證券的貝塔牛、華泰證券的Assetmark,創業公司包括:璇璣、藍海智投、理財魔方、拿鐵理財、財鯨、彌財、錢景、聚愛財、懶財網、七分鐘理財、資配易、金貝塔、慧理財APP、財魚管傢、微量網、量子金服等,可謂遍地開花。

    金貝塔(嘉實)

    金貝塔是由嘉實集團投資設立的金貝塔網絡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打造的社交組合投資平臺,成立於2014年,其依托嘉實財富量化研究團隊,通過社交的方法將一些投資的思想以及邏輯,例如 聰明的貝塔 (Smart Beta)策略等,構建成可投資的組合產品。此外,該平臺整合瞭券商分析師、私募研究員和民間投資高手所創建的證券組合,並對每個組合的建倉、持倉、調倉和收益等核心投資信息進行全記錄。用戶可以創建自己的投資組合,也可以投資別人所創建的組合。

    京東智投(京東)

    京東智投背靠京東金融的產品資源,以及京東的大數據優勢,為投資者定制個性化投資組合。其從用戶客觀風險承受能力和主觀風險承受態度兩個維度綜合考量,依據現代資產組合理論,向用戶推薦符合自身投資偏好和風險承受能力的個性化投資組合,並實時進行跟蹤。依靠智投,京東金融欲完成投資理財的生態閉環,將現有產品進行聚合,改變現有京東金融財富管理產品各自為戰的局面,打通旗下眾產品的鏈接,為投資者提供全方位的投資理財解決方案。

    螞蟻聚寶(螞蟻金服)

    2015年8月,螞蟻金服宣佈將在螞蟻聚寶上推出智能推薦功能。2016年8月,天弘基金聯手螞蟻聚寶推出瞭不同風險特征的基金組合配置方案,其中保守型、穩健型和平衡型三種優選組合已經逐步開放,分別命名為:天弘優遊自若、天弘穩中有進、天弘進退有度。這套優選組合方案基於宏觀和策略研究,融合宏觀模型、策略框架、和量化模型,由近十年宏觀策略研究經驗的基金經理操刀,並成立專門的資產配置小組(含宏觀、策略、債券方向基金經理、權益方向基金經理)和量化研究員協同產出,力求在每類組合下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為投資者提供個性有效的大類資產配置服務。此外,螞蟻金服團隊正在研發虛擬機器人,未來旨在客服、理財、聊天、轉賬、發紅包等各個場景中應用,成為支付寶每一個用戶的個性化智能助理。

    摩羯智投(招商銀行)

    2016年12月6日,招商銀行推出智能投顧 摩羯智投,成為第一個嘗試這一領域的銀行系代表。摩羯智投針對普通投資者,采用人機結合的服務方式,基於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以公募基金為基礎進行全球大類資產配置,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的目的。摩羯智投采用 人與機器 、 線上線下 相融合的服務模式,本質上就是標準化與個性化的結合,兼顧普通投資者與高凈值投資者,實現業務范圍最大化。投資人在選擇3種投資期限和10種風險承受級別後可投資三十個不同的組合,因此距離真正意義上的個性化仍有一定距離。

    蛋卷基金(雪球網)

    蛋卷基金是一款主要銷售公募基金的理財類App,由股票社區論壇雪球推出。2016年5月上線以來,50天內銷售成績破億。通過與基金公司合作出品各種策略組合,前期分為安睡計劃和鬥牛計劃兩大類,前者主要為債券基金,以穩健為主,後者主要為股票,以獲取高收益。2016年8月17日,其推出智能投顧理財產品 蛋卷傢族理財計劃 ,這一產品會根據不同年齡層次,配置不同股、債、金比例,並根據年齡增長而調整,目前共推出七類組合計劃。

    圖3:國內部分智能投顧

    國外智能投顧發展情況

    事實上,在國內智能投顧這幾年發展很快,截至2017年2月,Vanguard所管理的金額規模達到瞭470億美元,而第二名的Schwab Intelligent Portfolio隻有102億美元,就目前來看,國外智能投顧領域存在較為明顯的三個梯隊。

    圖4:國外智能投顧梯隊

    Vanguard私人顧問服務(Vanguard Personal Advisor Services)

    2015年5月正式成立,至2017年2月已經掌管瞭約470億美元的資產。Vanguard采用 機器+人工 兼顧的投顧方法,機器部分主要用於兩個方面:

    1、客戶風險偏好判斷:Vanguard制作出瞭詳細的客戶的風險偏好評價系統,數據包括年齡、收入、預期等數十個方面,在評分的同時對於客戶打分的過程也進行圖像識別,進而瞭解到客戶猶豫遲疑之處,之後交給投資顧問進行進一步地交流;

    2、大類資產配置:通過大數據及時跟蹤Vanguard旗下表現優質的ETF資產,並自動結合客戶的風險偏好,進行細致的配置,並隨著客戶的風險偏好評分的改變自動進行調倉。

    此外,這一服務不僅僅純粹由程序提供,同時還會有人的參與協助,這可能也是Vanguard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這一服務更像是 科技協助 的金融服務公司而不是一個純粹的智能投顧公司,因為其同樣也會提供人工服務來協助程序管理客戶的資產組合。

    更重要的是,人工服務會提出財務計劃的建議,而非僅僅對客戶的資產組合進行管理,這樣會給客戶帶飛龍刻字筆來更多的安全感。目前,這一服務的最低存款為5萬美元,管理費為所管理資產(AUM)的0.3%/年。由於Vanguard集團長年來所積累的口碑、其龐大管理資產的支撐、以及其低價簡單高效的獲客方式,加之人工對程序所做出的決策進行進一步的監督和控制,在可預見的未來,其依舊能夠繼續引領這一市場。

    Charl刻字筆價格es Schwab嘉信理財(NYSE:SCHW)

    2015年推出瞭全自動的投資顧問:Schwab Intelligent Portfolio,主要利用AI技術幫助設置及跟蹤目標、實時進行調整及資產再平衡。

    在設計資產配置方面,該平臺采用機器學習的方法,對分析師的最先進(state-of-the-art)的研究成果持續地更新算法,優化資產配置的方法:首先,平臺結合瞭行為金融學的相關理論,將市場情緒納入到配置比例設置當中,例如參考VIX恐慌指數、股指期貨等衍生品,做到對國內與國際、發達國傢、新興市場的股票、債券、大宗產品等標的全面覆蓋。

    其次,資產選擇方面,該平臺通過一系列準則和算法,例如低運營支出(Operating Expense Ratio)、規模等條件,對於市場上存在的1800多支ETF挑選出50餘支,並在這50餘支ETF中依照客戶目標的不同為客戶進行自動選擇和配資。

    需要註意的是,平臺會每個季度都追蹤這些ETF的表現,並且會每年進行調整。最後,在客戶的風險測評中,平臺利用算法將客戶分為三種不同特性,並針對不同特性應用不同的方式:傳統分散型(Traditional diversification)、風險分散型(Risk budgeting)和目標驅動型(Goal driven)。目前,該平臺的最低存款金額為5000美元。

    Wealthfront

    成立於2014年,期望借助全自動化的方式為客戶提供資產管理和投資建議服務。公司智能投顧過程主要分為四步:

    1、在線問卷測評,計算用戶風險等級:通過10個問題,包括年齡,收入水平,資產規模,最大損失承受意願等,瞭解客戶客觀的風險承受能力和主觀風險偏好水平,從而計算出客戶的風險等級;

    2、基於算法推薦投資組合:以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為基礎,根據用戶風險偏好、賬戶類型等信息,向用戶提供從11種資產大類投資標的選取的投資組合(投資標的是跟蹤各大類資產的ETFs);

    3、用戶資金轉入第三方券商,實現代理投資:Wealthfront將用戶資金轉入第三方證客製化刻字筆券經紀公司ApexClearing,並代理客戶向客戶發出交易指令,買賣ETFs。目前和Wealthfront和合作的公司有先鋒集團、黑石、嘉信等;

    4、實時智能跟蹤,定時調倉:Wealthfront對投資情況實時跟蹤,根據用戶需求變化更新投資組合,同時采用閾值法(設定上下限)定時調倉。目前,該平臺的最低存款金額為500美元,前10000美元不收取費用,超過部分每年收取管理金額的0.25%。

    Betterment

    成立於2008年,被稱為 金融界的蘋果 (the Apple of Finance)。Betterment沒有設計關於用戶的風險偏好的問卷,隻需要瞭解用戶的年齡、投資目標和投資期限,通過豐富的算法和金融理論的結合,就可以直接地為用戶輸出優化的投資組合,大幅簡化瞭用戶的操作過程。相較於其他平臺,Betterment在投資理念方面更為側重於目標導向型,而且不斷開發新的API以便於更好服務這一理念。

    比如近期,公司發佈一款新項目智能存款(Smart Deposit),通過轉移其在銀行多餘資金用於投資以獲得更多投資收益。此外,公司還有退休指導計劃(Retire Guide Calculator)、稅收協調資產組合(Tax-Coordinated Portfolio)等其他特色產品。與其他平臺最大的不同在於,其可以自動進行充值(Auto-deposits),並且其可以購買零星股(fractional shares),這就意味著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分錢。

    目前,該平臺沒有最低存款金額限制,費用為每年收取管理金額的0.25%。Betterment的投資標的由股票ETFs和債券ETFs組成,包括6種股票ETF和7種債券ETF。所有的Betterment用戶都可以以低成本和高流動性的ETF投資方式配置全球化資產。

    智能投顧存在的問題及未來

    最後,理財君來講講智能投顧這幾年雖然聽起來很美,但是受到非議的地方在哪裡?

    第一,智能投顧缺乏行業標準和規則,有些投資人打著智能投顧的名號,銷售基金產品、理財產品、非法薦股等,背後進行分成,並非真正幫客戶做資產配置。

    第二,智能投顧所謂按照投資者風險偏好、資產情況、投資期限需求等量身定制,但事實上在投資者適當性方面的做法簡單粗暴,很多平臺都隻有一份問卷,真實性有待考證,另外對投資者各種信息的記錄也不夠,無法進行細化分析,真實反映客戶需求。

    第三,資產配置能力非常不夠,很多僅僅是為瞭迎合客戶的需求推薦產品,對市場本身缺乏判斷,不能幫投資者回避風險,抓住上漲趨勢賺錢。市場很復雜,有些智能投顧跟不上市場趨勢,而且發出瞭相反的信號,踏空行情。不少智能投顧都無法對市場風格轉換、事件驅動行情等做大數據分析,在量化模型方面能力遠遠不夠,在市場變化時靈活度很差,缺乏調整能力,跟不上市場節奏,隻會推薦產品。

    第四,有些智能投顧平臺打行業擦邊球,自己沒有基金銷售牌照,但有流量,就和持牌銷售機構合作,把銷售業務外包接下來,進行引流,申購費、管理費、贖回費這些都互相分成。

    當然,前景依舊是光明的,因為在金融領域機器人代替人工完成一些工作是一種趨勢,目前隻是初級階段,未來需要在各種細節上進行完善,比如數據收集客戶信息、資產配置模型的完善、跟蹤調整等方面。

    來源:中國基金報

    原標題:智能投顧隻是漂亮的噱頭? 還是真的能躺著賺錢?

    更多專業報道,請點擊下載 界面新聞 APP

    0相關文章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紅黑榜 工銀瑞信三位經理掌管的...黃慧玲 陳毛CM · 今天 10:42

    主動偏股基金華山論劍:短中長期業績冠軍都是誰?劉宇輝 · 04/16 08:00

    國際格局動蕩 黃金基金領漲市場王原 · 04/15 08:30

    表情您至少需輸入5個字發佈

    評論(0)

    8F7950D3C6CCDC7C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