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html模版營業用抽油煙機2017上海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訓練:《落馬》


從沒騎馬的原因很簡單,一是住在縣城裡,沒馬可騎;二是從打記事起耳朵聽的全是烈馬拖死騎手的故事,害怕。



後來走南闖北,遠離瞭故鄉,在雲南入伍,到京城定居,與自行車形影不離,與駿馬則成為遙遠的思念。



不過要說騎馬的經歷從未有過,也不準確。北京有一處叫做十渡的風景點,可以騎馬照相,若幹年前我騎上馬背,留下過氣概不凡的英雄姿態,那一次是一匹棗紅馬,站在十渡的河灘上,感覺不壞;還有一次是遠在甘肅,在 西出陽關 的典故源頭,背景是坍塌的烽火臺,以及無盡的大漠戈壁灘,我騎在一匹白馬上,不但照瞭相,還走瞭幾十米,感覺仍然不壞。
靜電除油機



再往歷史的縱深處追尋我的騎馬史,就是母親的敘說瞭:在母親懷著我時的某一次騎馬,馬驚人落,那馬踏在母親胸口上,蹄子若踏下二寸,我可能早就不會坐在這裡寫什麼關於落馬的文字瞭。當時我七個月,雖未來到這個美好的世界,但按照人道主義及人權主義的解釋,我已具有一個人的權利,故而我騎馬的歷史已有四十四年,落馬的歷史與其同步。



最近的一次騎馬是1995年8月26日,落馬亦在此時。地點在故鄉科爾沁草原,著名的風景點大青溝。



我此次回故鄉,專程為的是一位蒙古族軍旅作傢巴根的長篇小說《成吉思汗》而來,來去匆匆;來科爾沁草原之前,我在長春參加一個與農村題材的文藝創作有關的研討會,這個會上午閉幕,中午我就驅車趕赴哲裡木盟的首府通遼。巴根是該地武警支隊的上校政委,以寫《僧格林沁親王》而著稱,在北京曾專門組織過這部書的研討會,及至到第二部《成吉思汗》,我們就索性出關一回。同時出關的,還有我的老領導、文藝報前主編謝永旺、老朋友雷達及蒙古族評論傢特 賽音巴雅爾。



廚房油煙處理 巴根的《成吉思汗》討論得很成功,熱烈、認真且深刻,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討論過後有一日空暇,老謝與雷達沒到過大草原,東道主拉上他們奔向紮魯特旗,說那裡有地道的草原風光讓他們欣賞;我則提出一走大青溝,因為從不少人筆下讀到過大青溝的奇特,說是大漠中橫切出一條深達百米的溝壑,綿延幾十裡,直通遼寧地界,溝裡溪水潺潺,林木蓊鬱,風景十分奇麗。



於是兵分兩路。



大青溝的確名不虛傳,它事實上是地殼運動中形成的一種特殊地貌,從溝沿上向下探望,不見溝底深與淺,但聞人聲傳出來,我到過長白山的地下火山,與大青溝的地形十分相近。秋日的大青溝,青得異常徹底,知名或不知名的樹木,密匝匝擁成綠的營壘,綠色成團地從地下湧上來,與藍天接壤處,泅染成起伏有致的一條界線,如齊白石勾勒的蒼勁有力的線條。青與綠,愈到近處愈分明。及至沿階而下,剛走數步,清冷的氣息便包圍瞭你,青與綠的顏色具有瞭可感觸、可呼吸的意蘊。

5BB20A7F76B587DC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