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共享單車擔責,首先應以合法使用為基礎
據相關媒體報道,今年3月26日,上海天潼路,一位11歲男孩在使用共享單車過程中與客車相撞,被卷入車底身亡。這是發生在上海的首例不滿12歲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單車致死案例。7月19日,死者父母將ofo連同肇事方訴至上海靜安區人民法院,索賠878萬元,並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機械密碼鎖具並更換為更安全的鎖具。


據相關媒體報道,今年3月26日,上海天潼路,一位11歲男孩在使用共享單車過程中與客車相撞,被卷入車底身亡。這是發生在上海的首例不滿12歲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單車致死案例。7月19日,死者父母將ofo連同肇事方訴至上海靜安區人民法院,索賠878萬元,並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機械密碼鎖具並更換為更安全的鎖具。

這個案例,我們曾經在剛剛發生的時候就預見到可能遭受的法律糾紛,共享單車公司很可能面臨相關的法律訴訟,但是,這樣的訴訟並不應該僅僅是針對其中的一傢公司,也不應該用所謂的鎖具的類型作為理由。因為,這樣的理由,可能具有某種營銷台中月子中心價位上的攻擊效果。

事實上,容易破解和不容易破解並非是安全隱患的標準。在任何傢庭中,即便用最原始的鎖具來鎖門,隻要小偷實施瞭盜竊行為,那也一樣是盜竊,並不會比偷竊瞭使用智能鎖的傢庭獲刑更嚴重。

據說,車輛上安裝的機械鎖,存在重大安全隱患,而台中月子中心評比所謂的智能鎖就非常安全。這顯然是一廂情願的事情。世界上從來沒有不能被破解的鎖具,隻有破解難度更高的鎖具而已,所以,共享單車公司使用什麼樣的鎖具,並不天然形成安全隱患,從而形成產品瑕疵而擔責。

共享單車作為一種營運工具,確實應該承擔起用戶使用過程中發生的風險的責任,但這種責任應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該以用戶合法使用為前提。也就是說,共享單車公司不應該為某些違規違法使用造成的傷害承擔責任。

比如,有法律人士指出,如果說適用共享單車發生車禍,那應該還是要歸責的,應該是要按照責任劃定來判定,如果說單車並沒有任何瑕疵,剎車,鈴鐺都是完好的,那共享單車公司應該就不承擔責任。

在案例中,2017年1月28日,北京的馮先生在使用ofo時,因車輛剎車失靈,導致面部著地,牙齒當場折斷5顆、缺損1顆,唇部、面部受傷嚴重。馮先生因不滿保險賠償,將ofo運營方訴至法院,被認為是首例共享單車用戶索賠案。如果馮先生確實能證明或者通過鑒定機構來證明車輛存在剎車失靈,而且剎車失靈是造成傷害的直接或間接原因,那麼,共享單車公司就應該承擔責任。

根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在台中產後照護介紹道路上騎行自行車必須年滿12周歲。未滿12周歲的孩子使用共享單車是個繞不開的問題,共享單車公司應該采取措施讓這些孩子無法使用,盡到足夠的識別的義務。嚴格來講,如果使用者是非法使用,甚至是“盜用”,共享單車企業就沒有擔責的義務。

在實際情況中,12歲以下的孩子是很難獲得手機號碼的,也更沒有太大可能擁有支付賬戶和銀行卡。如果父母給孩子開瞭孩子能開鎖的便利甚至幫助完成開鎖,並且支付瞭押金及使用費用,那麼,父母的責任就相當大。在上海案件中,從已經公開的信息來看,這部分細節並沒有充分給出。

按照ofo的說法,車輛在出廠之前都要經過質檢,用戶使用過程中也通過我們的系統作損壞報備,公司會派人把車輛清走,由專業師傅維修。同時,公司也會隨時提醒用戶如果發現車輛狀況不好,就不要使用瞭。此外,ofo也為用戶上瞭人身意外傷害險,如果發生意外會有保險公司理賠。

總之,在共享單車行業的發展中,用戶安全責任問題是個繞不開的話題。著名消費者維權律師邱寶昌曾指出,汽車有第三者責任險、交強險,共享單車也可能撞到人,因此僅有人身意外險不夠,企業應該豐富險種,增加第三者責任險。

可以預見,所有的共享單車企業都將迎來責任判定這一劫,任何一個小小的判例都可能引來整個行業的洗牌。智能鎖不是解決問題的靈丹妙藥,不僅僅是因為小黃車也已經上智能鎖,更是因為,一旦被互聯網黑產盯上,智能鎖可能比機械鎖迎來更大的危機。

作者簡介:馬繼華,公眾號:北國騎士(Nknight), 2008年搜狐優秀博客;2009年移動互聯網影響力人物;2010年LBS最具影響力博客;2010年通訊產業十大名博;2010年通信領域網絡十大人物;2013年互聯網百強自媒體;2015年騰訊科技最具影響力自媒體;2015年通信圈自媒體大神;百度百傢作者,微博簽約自媒體。

(本文來源微信公眾號:北國騎士)



台中產後護理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