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貴州知識產權事業奮力突圍
由於歷史原因及欠發達、欠開發的省情影響,我省知識產權事業顯得相對落後。

面對困難,近年來,我省相關部門不甘平庸和落後,銳意進取,知識產權工作亮點頻閃:繼上海、山東之後,成為全國第三個頒佈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的省份﹔率先在全國頒佈施行《貴州省重大經濟活動知識產權特別審查機制(試行)》﹔開全國先河開展“貴州省傳統知識的知識產權保護條例”立法調研……

在對我省知識產權事業現狀的梳理中,我們在遺憾中看到瞭希望,在落後的現實中看到瞭超趕的步伐。

貴陽70%的商品名稱或地名被外省搶註:誰動瞭貴州知識產權的奶酪

最近,去貴陽市青巖古鎮的遊客發現,頗受大傢喜愛的青巖醃菜、青巖豆腐、青巖豬腳等土特產品改名換姓瞭。這些青巖小吃的售賣者們被告知:“青巖”和“青巖古鎮”兩個商標已被他人註冊,今後他們銷售的小吃將不能再以“青巖”或“青巖古鎮”的字樣出售,否則,將被追究法律責任,還可能面臨經濟處罰。

青巖生產這些名小吃的個體戶對此很不理解,為什麼青巖產的東西不能冠以“青巖”的包裝?同樣的商標被別人搶註的事情還發生在暢銷全國,走進日本、東南亞等地區的“花溪辣椒”身上。

目前,省外商標意識普遍提升,商標搶註在全國范圍內出現瞭一種“異常的熱帶風暴現象”,而我們貴州很大程度上似乎還在沉睡。

青巖小吃和花溪辣椒遭遇並非個例。

2002年2月,一位日本老太及其孫女來到黔東南自治州凱裡市某村寨一農戶傢,以高價收購她傢生產的工藝品為誘餌,住瞭4天,錄制瞭■傢蠟染工藝的全過程帶走。貴州民族學院教授李廷貴到日本一傢民族學博物館訪問,看到該館收藏的貴州民族文化資料的豐富程度國內沒有任何博物館可以比擬,館長甚至對他說:“再過幾十年,你們要研究苗族就到日本來吧!”

“觀音草”是貴州苗族祖傳的治療感冒良藥,對治療咳嗽、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均有顯著療效。可是,這種我省獨特的民族醫藥資源卻流失海外,被國外公司解析出有效分子式組成並申請瞭專利,開發出系列醫藥產品,從中獲取巨額經濟利益。

現在,貴陽市農產品商標擁有量不足鄰省省會昆明的一半,更不足重慶市的1/10,包括“花溪辣椒”、“青巖”、修文的“康莊”等在內的70%的商品名稱或地名已被外省搶註。長期以來,貴州各民族創造瞭蠟染、蘆笙、刺繡、苗藥等豐富的民族傳統文化知識和工藝,培育瞭下司狗、從江香豬、關嶺黃牛、六馬油桐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動植物品種,本來是創造和運用知識產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獨特優勢,今天,這些優勢卻在流失。

全省99%的企業沒有申請專利:知識產權意識的普遍缺失

“觀音草”案例反映出我省絕大多數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較弱,知識產權意識很淡薄。

據統計,目前我省近99%的企業沒有申請專利,近60%的企業沒有註冊商標,絕大多數企業沒有自主知識產權。知識產權申請授權(註冊)量與全國平均水平相比,顯得微乎其微。截至2006年底,我省的專利申請總量僅佔全國申請總量的0.65%,商標註冊總量隻佔全國總量的0.56%,馳名商標擁有量隻佔全國馳名商標總數的0.8%,地理標志註冊量隻佔全國總數的0.4%。“如果沒有掌握大量自主技術知識產權和品牌知識產權,並形成一定的知識產權優勢,就難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實現可持續發展,甚至喪失發展的主動權。實施知識產權戰略,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創新型社會的必然選擇。”副省長孫國強2006年在我省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發佈會上強調。

經過努力,我省已基本構建起瞭醫藥制造業、航空航天制造業和電子信息產業三大高新技術產業體系,形成瞭以貴陽、遵義、安順三個中心城市為核心的六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但從總體上看,我省高新技術產業的規模仍然較小、效益仍然較低。2005年所創造的增加值僅57.8億元,在全省GDP中的比重隻有3%,在全國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中的份額尚不到1%。主要原因之一,就在於缺乏自主知識產權的支撐。

以中藥為代表的特色優勢產業,是我省特色經濟體系的重要依托。“十五”以來,中藥專利申請總量、增長幅度位居全省產業之冠﹔但是,自主創新藥品較少,品牌分散林立,知名品牌較少,缺乏類似“藏藥”、“蒙藥”品牌形象的整體宣傳推介,整體上仍需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意識。

打造旅遊大省已成為全省上下的共識,可我省164個旅遊景區(點)中,隻有39個申請瞭旅遊服務商標,僅佔24%,其中的8個已被他人搶註。一些知名度較大的傳統旅遊商品,如“安順蠟染”、“大方漆器”、“玉屏簫”等,至今仍未取得知識產權的“護身符”。

與發達地區相比,貴州最大的差距是思想觀念方面的差距。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同樣如此。

最近,網上一篇題為《夜郎品牌:文化與經濟的良性互動在新晃的初步實踐》的文章說:“貴州對夜郎文化的研究已持續多年,並取得瞭眾多成果。但由於種種原因,這種研究大多停留在學術、理論層面,而沒能進入經濟領域。”而湖南新晃把“夜郎”視為一個“超級品牌”,採取“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方式,先後興建瞭以夜郎為名的一批文化景點,縣內100餘傢店鋪、50餘種產品打起瞭“夜郎”金字招牌,積極搶註夜郎品牌商標,“夜郎絲寶”、“夜郎茶油”等一批冠以“夜郎”之名的產品暢銷省內外。

夜郎之爭恐怕是很多貴州人關註的問題,可明白“爭”的實際目的有幾人?落實在行動上的舉措有多少?上升到知識產權保護層面的又有多少?前文的作者是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王行水,他坦言直指貴州的觀念落後,發人深省。

記者從省知識產權局瞭解到的一件事也可以作為佐証。不久前,為瞭提高企事業單位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知識產權局通知全省100餘傢科研院所免費參加培訓,最終僅20餘傢派代表參加,而且很多是應付瞭事。辦好事實事遇到瞭“熱臉”貼“冷屁股”的尷尬局面。

創新機制體制:知識產權工作謀求突圍

2006年,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石宗源出席全省科學技術大會,提出要下大力氣切實保護知識產權,努力把貴州建設成為全國知識產權保護的首善之地。

人們普遍認為,當前,創新型貴州的建設給我省知識產權戰略的推進註入瞭強勁動力。

2006年,《貴州省知識產權戰略綱要(2006年-2015年)》(以下簡稱《戰略綱要》)頒佈實施,使我省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在建設創新型貴州中邁出瞭堅實超前的一大步。頒佈實施《戰略綱要》,在全國,我省是繼上海市、山東省之後的第三個省份,在西部,則是先行者。貴州省知識產權局局長蔣天才介紹說:《戰略綱要》對未來10年我省運用知識產權制度推進市場主體大幅度提升知識產權創造、管理、運用和保護能力,發展和提升核心競爭力進行瞭總體規劃,對推進產業結構調整、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以及特色經濟體系建設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對於優化創新環境、鼓勵創新、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為貫徹《貴州省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及其配套政策,以及《戰略綱要》關於建立重大經濟活動知識產權特別審查機制的要求,2006年12月,貴州省政府在全國率先建立瞭“重大經濟活動知識產權特別審查機制”,並組建瞭“審查機制”協調領導小組和專門委員會,明確今後全省的重大經濟活動在報批前,需向省級主管部門提供該項目的知識產權分析報告,以明確其知識產權背景。“審查機制”的建立,使我省在創新知識產權戰略機制體制方面走在瞭全國的前面。

2007年新春伊始,在全省知識產權工作會議上,貴州益佰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宏福實業開發有限總公司等4傢企業領導因為企業2006年榮獲中國馳名商標或中國名牌產品稱號,分別獲得瞭50萬元的獎勵。這是我省首次對一批技術含量高、經濟效益好的自主知識產權和知名品牌予以表彰和重獎,對激勵自主創新、鼓勵發明創造、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促進全省培育更多自主知識產權和知名品牌有著重要的意義。

記者還欣喜地獲悉,為瞭保護傳統知識產權,我省在全國率先開展的“貴州省傳統知識的知識產權保護條例”調研工作,已列入省政府2007年度立法調研計劃。貴州省知識產權局副局長安守海說,對傳統知識進行合理有效的保護,進而謀求這種資源的財富轉化,實現利益分享,是實現貴州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手段,也是我省對傳統知識保護開展立法調研的初衷。這部法規的起草和制訂將成為我國運用法律手段保護傳統知識的重要突破。

省知識產權局協調管理處龍心淼處長介紹,我省還將以“知識產權促進縣域經濟發展”為主題進行知識產權試點工作,開展全省地理標志普查,研究、制定並實施我省農特產品的地理標志戰略,最終出臺我省關於加強地理標志保護工作的指導意見。

正視差距、敢闖敢冒、開拓新路,我省知識產權工作的各項創舉,正是把我省建設成為“知識產權保護首善之地”的必要措施。

近年來,我省知識產權工作始終保持蓬勃發展的趨勢,知識產權法規政策體系不斷完善,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力度不斷加大,市場主體的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加強,知識產權數量和質量逐年大幅提升。通過多形式深層次的宣傳培訓,社會各界的知識產權意識逐步得到強化,全省知識產權宏觀管理和統籌協調逐漸步入一體化和規范化。通過實施知識產權體制和機制創新,我省知識產權的多項工作躍上瞭新的臺階。

2004年,全省專利申請量達1486件,比上年1245件增長19.36%,高於全國11%的平均增幅﹔2005年,我省專利當年申請量創歷史新高,突破瞭2000件,達2226件﹔授權量達925件,同比增長分別達到50%和25.5%,增幅位於全國前列,在全國31個省(區、市)中當年申請量的全國排名從26位上升到23位﹔2006年全省專利申請量為2674件,同比增長20.1%﹔版權作品登記量為189件,同比增長9.5倍﹔商標申請量為3977件,同比增長58.4%。我省專利申請數量首次突破1000件是在2002年,從1985年“專利法”實施以來,歷經17年時間,而實現第二個1000件專利申請量的增長僅用瞭3年時間。

知識產權意識在覺醒:保護好自己“過冬的棉衣”

在4月26日世界第7個知識產權日到來之際,貴州百靈企業集團制藥有限公司利用法律武器,反擊瞭吉林省遼源市某文具制造公司使用與“百靈鳥及圖”商標近似的商標侵權行為,“百靈鳥及圖”商標成為我省繼貴州茅臺、神奇制藥、三五三七、益佰制藥等4個商標之後的第5件中國馳名商標也是我省第一件通過司法途徑獲得認定的中國馳名商標。

在知識經濟日益成為主導的時代,知識產權已成為市場競爭的重要手段﹔在構建創新型社會的今天,知識產權已成為核心資源。技術知識產權和品牌知識產權是自主創新能力和品牌創建能力的度量指標。對於企業來說,就是自己“過冬那件棉衣”。

人們不會忘記貴州、湖南兩個“老幹媽”曠日持久的知識產權法律之爭。當貴州老幹媽越做越大、品牌越來越響時,市場上一下出現瞭眾多的“老幹媽”。為瞭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貴州老幹媽一紙訴訟將湖南“老幹媽”告上法庭並爭取到瞭屬於自己的合法權益。知識產權保護的成功使貴州“老幹媽”名氣大漲,事業做到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老幹媽”。這成為全國知識產權保護的典型成功案例之一。

2005年,貴州群建齒輪有限公司一名員工跳槽離職,帶走一項企業核心技術,到沿海一傢企業“另立門戶”,並很快搶佔瞭貴州群建公司的市場份額。群建公司通過法律武器維護瞭自己的利益,追回瞭上百萬元損失。事後,公司領導對知識產權格外重視起來。

目前,備受媒體關註的貴州長征電器公司訴“廣西柳州特種變壓器有限責任公司、上海華明電力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第二被告)、上海華明電力設備銷售有限公司及原公司職工肖日明(第四被告)商業秘密侵權”一案再起波瀾。此案訴訟標的巨大、侵權持續時間近20年,具有原國有企業商業秘密被肆意侵犯導致市場份額下降所具有的代表性,被稱為“中國商業秘密侵權第一案”。目前雖未定論,但貴州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的日漸覺醒已足以讓人感到欣喜。

(《當代貴州》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傢發佈,請勿轉載)


請註意:

台中產後照護介紹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2.人民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力。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台中月子中心收費>台中產後月子中心

3.您在人民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人民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4.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或台中月子中心人民日報網絡中心反映。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