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河南暫停審批
鋁信cnal.com訊 近期,河南省頻繁發佈礦業權、安全生產相關政策的重大改革文件,不僅暫停審批瞭深度超1000米以下地下礦及鋁土礦、硫鐵礦等礦種30萬噸以下的礦權,還劃定瞭30個礦業禁采區!

無獨有偶!不久之前,淮北礦業董事長曾發表文章《關於深部資源礦權配置和開發利用》,也探討瞭我國深部資源礦權問題。

未來20年裡,我國很多煤礦將進入-1000米至-1500米深度,礦企如果拿不到-1000米礦權審批,諸多老牌礦企和老煤炭基地將面臨資源枯竭危險。

一、淮北礦業折射出來的中國礦業危機

淮北礦業集團現有20處礦井,核定年產能4110萬噸。2017年至2019年,該集團將關閉6處礦井,退出產能941萬噸,剩餘礦井現有采礦權范圍內的可采資源逐漸枯竭。

然而在采礦權平面范圍內,-800米標高以深還有豐富的煤炭資源,估計資源儲量為7.7億噸,采礦權平面范圍的延續區域尚有資源儲量10.3億噸。但按照現行政策,這些資源淮北都不能開采。

淮北礦業的危機不是個例,尤其是深部資源礦權配置問題,尤為突出。

目前,我國煤礦采礦許可證最深開采標高大多在-800米到-900米范圍,現行礦產資源管理法律法規要求,煤礦開采必須按照采礦許可證規定的可采煤層、礦井邊界、開采標高組織生產,否則將被處罰。

將一處礦井的資源分割為淺部與深部資源,一定程度上影響瞭資源的一體化開采。

目前,我國已探明的煤炭資源有很大一部分埋藏在-1000米以下水平。預計在未來20年裡,我國很多煤礦將進入-1000米至-1500米深度,加強深部資源開發是保障我國能源安全的戰略選擇。

二、現行相關法規解讀

為深化礦產資源管理改革,積極推進礦業權市場建設,2015年,國土資源部、遼寧省國土資源廳先後下發瞭三個管理文件,均涉及瞭深部資源礦權配置。

《國土資源部關於做好礦業權設置方案審批或備案核準取消後相關工作的通知》(國土資規〔2015〕2號)

《國土資源部關於嚴格控制和規范礦業權協議出讓管理有關的通知》(國土資規〔2015〕3號)

《轉發國土資源部關於嚴格控制和規范礦業權協議出讓管理有關的通知》(遼國土資發【2015】208號)
台中產後護理介紹
現就上述3個文件關於采礦權深部配置探礦權的要求予以解讀。

國土資規〔2015〕2號

文件:已設采礦權深部勘查需設置探礦權且為同一主體的視同符合礦業權設置區劃的要求。

解讀:采礦權深部配置探礦權屬於協議出讓礦業權,協議出讓代表著深部資源不需要通過公開方式(招標、拍賣、掛牌)去競爭而直接把屬於國傢的資源劃定給原采礦權人。同時,要求協議出讓礦業權必須符合礦產資源總體規劃才能受理申請,所有的審批事項必須在礦產資源總體規劃允許的框架內進行。

國土資規〔2015〕2號文件的出臺直接宣告采礦權深部配置探礦權符合礦產資源總體規劃,各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審批該類協議出讓礦業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均可受理。即以往企業申請采礦權深部配置探礦權沒有文件依據的障礙已經定點清除,若企業自身發展需要,均可申請采礦權深部配置探礦權。

遼國土資發【2015】208號

文件:采礦權人申請在其深部進行勘查,需經省地質學會組織專傢對新立探礦權勘查區塊是否有原采區礦體延伸、是否可利用原有生產系統開采、是否不宜單獨另設探礦權等進行論證並通過後,由采礦權人申請設立探礦權。

解讀:遼寧省國土資源廳在國土資規〔2015〕2號文件基礎上,給出瞭采礦權深部配置探礦權的2條具體規定,即隻要符合“原采區礦體延伸、原開采系統開采”這兩個條件即可。

為瞭符合這兩條的規定,企業需要做的就是自行編制或委托報告編寫單位編制采礦權深部配置探礦權可行性論證報告、勘查實施方案兩個論證報告。在這兩個報告中對礦山的地質、采礦條件進行論證,符合省廳要求的兩條規定就可以瞭。論證結果如果不符合,那也就是礦山深部沒有資源或資源不值得開采,那申請配置探礦權也就沒有意義瞭。

國土資規〔2015〕3號

文件:省廳發證的權限的采礦權深部配置探礦權不需要再到國土資源部審批瞭,省廳審批通過按規定頒發勘查許可證就可以瞭。這也符合國傢簡政放權的大趨勢,值得稱贊。

解讀:國土管理部門出臺上述3個文件。首先,國土部已經賦予瞭采礦權深部配置探礦權的合法性地位,其次,遼寧省國土廳也出臺瞭具體辦理流程,最後,就是提高審批效率,縮短辦事周期。

雖然國傢出臺瞭相關政策,但仍存在諸多問題,如煤礦深部及外圍探礦權范圍不包括已設采礦權深部范圍,這樣企業沒法提交采礦權深部資源勘探地質報告,無法進行資源整合。另外,采礦權審批過程仍相對繁瑣,涉及部門多、環節多,辦一個采礦許可證往往需要幾年的時間。

一邊是資源閑置,一邊是礦區急需資源接續,完善政策體系,推進優化深部礦權配置刻不容緩,可試行采礦許可證隻設定平面范圍,取消開采深度限制。采礦權平面范圍外的周邊資源,經相關專傢論證且符合條件的不再單獨進行協議出讓申請審批,簡化采礦權范圍變更程序等,優化管理體系,完善礦產資源管理制度。



台中月子中心評價台中產後護理>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台中產後月子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