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書展 帶領讀者盡情“穿越”

發佈時間:2017-08-14 09:41:24|來源:新聞晨報|作者:徐穎|責任編輯:


視頻台中產後護理播放位置

下載安裝Flash播放器

原標題:從最傳統到最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未來,上海書展帶你“穿越”

制圖/張繼

晨報記台中產後照護推薦者 徐穎

愛書人的節日——2017上海書展將於8月16日至22日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活動總量超900場,各類圖書精彩紛呈。在這場夏季閱讀盛宴中,有哪些新書將受到關註?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在經典熱、傳統文化熱從熒屏席卷出版界的同時,對人工智能的關註也成為出版大熱門。從最傳統到最未來,上海書展將帶領讀者盡情“穿越”。

亮點1親近傳統之美

2017上海書展上,世紀出版集團在傳統文化出版領域全力開拓,一批書寫中國故事、傳承中華美德的精品新作迭出。

上海人民出版社評出瞭2017年上海書展十大推薦好書,其中不僅包括緊扣社會熱點的主題圖書,專業的學術精品著作,更有適合大眾閱讀的經典名傢名作。

在該社推出的一系列傳統文化讀本中,展現中國文化與思想之美的同時,也積極探索著傳統文化精髓的“現代表達”方式。比如“提問諸子叢書”,趣味解讀諸子百傢,從一問一答中領略諸子百傢思想的精髓;學者酈波所著《五百年來王陽明》,堪稱陽明心學的入門佳作;《中國好傢風故事讀本》匯聚百篇“傢風故事”等。

今年熱播的文化類節目《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見字如面》《詩書中華》,被譽為綜藝節目裡的“清流”,這股經典熱、傳統文化熱從熒屏席卷出版界。

“中華經典詩文之美”(全13冊),由著名語文教育傢徐中玉先生領銜主編,《詩書中華(第一季)》(“詩書中華”欄目組編)古為今用,通過同名電視節目42組傢庭之間的比拼,展現中華古詩文經典獨有的表意能力與審美特征;《古詩詞中的中華美德》由詩詞大會顧問方笑一等編著,力圖從古詩詞中找尋與現代人心靈相通之處。

此外,收錄最全、整理最精的《章太炎全集》(全20冊)也在書展上亮相,共計600餘萬字。

在傳統連環畫和書畫領域,將集中推出連環畫大師賀友直所繪《小二黑結婚五繪本》、中國畫大傢戴敦邦的《戴敦邦畫說三國演義群雄逐鹿》,以及藝術傢方聞勾勒宋元之際中國繪畫精彩華章的《宋元繪畫》。

“85後”才女戴縈裊8月20日14:30,將在上海展覽中心西陽光篷舉辦新書《微觀紅樓夢》首發和簽售。該書從生活、藝術、人性出發,通過《紅樓夢》中的台中市月子中心人物、習俗、飲食、醫藥、繪畫、珍玩、民風、歷史沿革等,豐富、翔實地勾勒出《紅樓夢》的文學性和趣味性。

由蔣海所著的《中華民族:積淀五千年的文化自信》一書是作者繼2014年出版《我們之所以是我們——中西方差異的人文淵源》後,闡釋“文化自信”的又一力作,也是近年不多見的通過“講好中國故事”來追尋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由來、重塑中國當代人文秩序的圖書。

亮點2探討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等科學技術迅速而深刻地改變著生活,以及人們對未來的預期。科幻文學與現實世界中的科技進展乃至文化演變,交織成耐人尋味的互動關系。

今年上海國際文學周以“科幻”為主題,邀請科幻領域的活躍名傢。比如美國科幻作傢、雨果獎和星雲獎得主邁克雷斯尼克,美國暢銷科幻“柯羅諾斯系列”作者瑞薩沃克,美國華裔科幻作傢陳致宇,日本作傢、直木獎得主林真理子等,與中國作傢李敬澤、陳村、裘山山、韓松、王晉康、毛尖等人開展文學對談,令讀者期待。

與此同時,對人工智能的關註也成為新熱點。在今年上海書展上,媒體人楊瀾攜新作《人工智能真的來瞭》亮相。楊瀾作為中國首位全方位探尋人工智能的媒體人,在2016年,帶領團隊歷時一年,走訪瞭國內外二十多座城市,采訪瞭三十多個頂尖實驗室以及研究機構的八十多位行業專傢,在書中記錄瞭多所知名大學和國際大型企業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書展上,楊瀾將講述自己探尋人工智能之旅的體驗,闡述對於人工智能在社會、經濟、倫理等方面的觀察和思考。

亮點3上海題材層出不窮

上海書畫出版社在書展上將推出時間跨度最長、規模最大、梳理最完備的上海城市古舊地圖的著錄文獻《上海城市地圖集成》,收錄瞭217幅上海古舊地圖,讓人一睹500年來上海的城市變遷。此書的出版,無論從上海城市史還是就地圖學史而言,都具有充分的學術研究價值。對當前記憶城市發展歷程,傳承城市歷史文脈,體現城市人文溫度等有著不可替代的文獻意義。

學林出版社推出新版程乃珊散文,包含三種:《上海探戈》《上海街情話》《上海素描》,以全新裝幀形式重新出版,也是對程乃珊這位上海文化“講述者”的再次發掘。8月18日14:00-15:00,在書展分會場鐘書閣芮歐店舉辦《程乃珊散文》簽售會,主持人曹可凡、作傢簡平及程乃珊先生嚴爾純將與讀者分享閱讀感受。

《猶太難民與上海》系列圖書是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猶太難民與中國”出版工程中的一個子系列,“用世界的語言講述中國故事——猶太難民與上海叢書(外文版)上海首發”將在書展舉行。該社同時還推出瞭上海市“十三五”規劃重點圖書《海派文化地圖》。書展率先推出的分別為黃浦卷、浦東卷、崇明卷等第一批圖書,柴俊勇、熊月之將出席首發式。

由徐錦江所著《愚園路》一書也將於8月19日13:15-14:15,在中心活動區舉辦首發暨簽售。

亮點4朗讀接力和賞讀季創意無限

在書展上,除瞭閱讀,還有很多極具吸引力的活動。

今年上海國際文學周創新推出“直播上海文學地圖”誦讀活動。來自全國的作傢將參與朗讀接力,台中月子中心比較他們將在九個文學地標,持續朗讀十個小時,二十餘位國際文學周嘉賓參與朗讀,並進行網絡直播。作傢們在漫步文學地標中,集體回望經典文本,完成現在與過去的對話。

由上海書畫出版社推出的“朵雲藝術賞讀季”,包括“藝術講座”、“新書首發”、“藝術人文談話”、“藝術體驗互動”四個子項目,將推出《法書至尊中國十大楷書》《中國繪畫名品》等重量級藝術圖書,舉行以“方聞中國藝術史研究”和“當代中國書法”為主題的名傢講座,大型圖像文獻《上海城市地圖集成》 的首發式。老樹、徐秀棠、蕭海春、徐建融、童衍方、丁申陽、丁筱芳、朱新昌、徐龍寶等名傢將在賞讀季做客。畫傢邵仄炯攜手古琴名傢楊致儉撫琴作畫,演繹中國傳統文人生活方式。版畫傢、木版水印師也將為小讀者帶來國傢級非遺創意體驗活動。

上海文藝出版社在世紀館活動B區,舉辦“日月樓中日月長——豐子愷傢庭影響、漫畫主題展”,從藝術傢的“個人史”,折射一段真實的歷史。(徐穎)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