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妹子不要的閨房物 讓島國首個獨角獸IPO瞭

原標題:日本妹子不要的閨房物 讓島國首個獨角獸IPO瞭



沖繩

日本公司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就是一個斷檔式的存在,很少聽說有什麼知名又大眾的日本網站或App。軟銀投瞭世界上200多傢互聯網企業,但它屬於投資公司;最有名的社交軟件Line,母公司是韓國的搜索引擎Naver;已在全球市場折戟的雅虎,卻唯獨在保守的日本用戶那裡依舊堅挺(雅虎日本)。

這時候卻冒出一根獨苗。前兩天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二手物品交易電商Mercari已經申請IPO,計劃融資9億美元,預計年內在東京上台中月子中心評鑑市。這傢公司的一個標簽是日本第一個獨角獸,去年3月完成D輪7400萬美元融資時估值超過10億美元。

Mercari在中國用戶裡幾乎沒人聽說過,人們對淘寶旗下的閑魚和58同城旗下的轉轉才剛剛建立起認知。Mercari不僅風靡於日本年輕人、特別是20-30歲的女孩中,還擠進瞭美國市場。電商類App本身地域屬性比較強,這傢成立僅4年的日本電商為什麼能去搶eBay的份額?到底是什麼因素讓日本妹子不用的閨房之物,助推一傢日本電商公司國際化?



Mercari頁面





用過的口紅都有人買

目前,Mercari的招股書並未在東京證券交易所網站上公開,Mr.Key跟兩位常年在日本工作、並在Mercari有較多買賣交易的中國朋友王雅妤和白鯨聊瞭聊,自己也下載瞭一個美國版App(日文版在中區和美區AppStore中均找不到),嘗試揭開它的模式。

現在國內二手物品交易電商還沒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也可以說,在培養用戶認知的階段,各傢都不敢貿然收費或扣點,閑魚、轉轉都是如此。

由於背靠淘寶,閑魚的目的也不是為瞭賺錢,從閑魚與轉轉不同的產品設計看,閑魚是在一個更垂直的領域搭建阿裡系的社區平臺。買傢的留言、賣傢的回復都被突出放在商品頁的顯著位置,賣傢以實名制、支付寶的“芝麻分”以及歷史交易記錄贏得買傢信任。一句話,核心不在於交易,而是交易前後的用戶互動與閑逛。這也決定瞭閑魚上除瞭商品買賣,還有類似於面包獵人等App上的技能出售。

但Mercari的創始人Shintaro Yamada早在2015年年底時就透露,公司已經取得數百萬美元的盈利。從產品特征上看,Mercari的主要營收來源於交易扣點,即每成交一筆,平臺從中收成。



Mercari的創始人Shintaro Yamada

和閑魚一樣,Mercari買傢賣傢共用同一款App,且都設有一鍵發佈按鈕,賣傢給商品拍照後,填寫描述信息,做好分類即可掛牌出售,將商品上架的路徑壓縮到最短。由於支付習慣的差異,在Mercari上人們更傾向於用信用卡在線支付,賣傢可以包郵,或者選擇讓買傢支付運費。

Mercari上的賣傢幾乎都會選擇當地的黑貓宅急便,這傢物流公司的代收網點深入到很多便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利店。成交後,賣傢拿著商品到附近便利店,委托店員寄走即可。如果運費由買傢支付,也可以選擇貨到付款。在美國市場,Mercari選擇與郵局合作,交易達成後,平臺會發給賣傢一個快遞碼,打印出來貼在包裹上放在郵局即可。

如果比較在線支付(或移動支付)和快遞物流,日本市場都比中國落後,但唯獨在交易環節具有優勢,這和日本的社會信用體系完善以及日本獨有二手貨消費習慣有關,日本街頭隨處可見“中古台中產後護理中心店”,貴的像首飾、傢具,便宜到生活用品、電影和遊戲碟片等,生意並不算冷清。日本是一個多元化的需求市場,有些自動售販機裡甚至能買到重口味的“二手物品”。

“在Mercari上用過的口紅都有人買。”白鯨說,日本這個年齡段的人普遍沒有中國年輕人有錢,不得已會去淘二手品,日本的信用體系降低瞭買傢對假貨和名不副實的擔憂。他們平時網購也會去樂天、亞馬遜等B2C網站,但很多稀奇古怪的東西買不到。



為什麼能進美國?

由於暫時看不到招股書,Mercari的數據隻能從過往零星的官方透露中獲取。去年9月,根據Shintaro Yamada透露,Mercari在美國的累計台中產後照護下載量接近2000萬,日本為3500萬左右,當時平臺月交易額同比增長瞭6倍。可見它處在一個快遞上升期階段,現在除美國外已經進入瞭英國市場。

按說電商是一個受地理因素限制的領域,交易頁面雖然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登錄,但背後的配套設施物流、支付、品控、習俗等差異太大,阻礙瞭海外擴張和全球化的腳步。阿裡巴巴和亞馬遜進入一個新市場也不是容易的事。

Mercari沒有采用傳統的先在本土築起護城河後再進入海外市場的老路,它在上線14個月後就進入瞭美國,采取和日本總部獨立的運作體系,團隊是兩套,產品設計也是兩種。美國版Mercari界面簡潔,更像亞馬遜,適應歐美人網購瀏覽習慣;日本版就“花裡胡哨”得多,像淘寶那樣更符合多數東方人偏好。在品類上,美國商品更多是二手女裝、男鞋女鞋、化妝品、內衣(一般標註全新)、電子產品配件為主,日本版的商品則要豐富得多。



日本版Mercari(左),美版(右)要清爽一些

和當年淘寶在中國市場上與eBay競爭的免費策略類似,Mercari在美國暫時免費,沒有像它在日本那樣對交易進行提成。而除瞭扣點外,eBay賣傢到現在仍要在新品上架時交納“上架費”。從這點看,初創團隊Mercari比當年的電商巨頭eBay在海外策略上要靈活。美國版Mercari上掛出的衣服和鞋大多從幾美元到幾十美元,免收10%的扣點對商傢確實足夠誘惑。

純C2C模式的Mercari在日本、美國這類信用體系完善的市場享有天然的低成本信用風險,Mercari相當於這種環境的受益者;但國內相反,閑魚和轉轉在這方面扮演著市場培育者的角色,但他們可借助的並不多,所以現在隻停留在芝麻分、微信關系鏈這些現有產品上,閑魚為解決糾紛上線的虛擬法庭算是一個引入第三方的突破。

但另一方面,即便不算日本二手電商滲透率,Mercari的本土下載量已經占到日本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它不像閑魚那樣享有天然的低成本流量。Mercari要想進一步擴大規模,拓展歐美是不得不走的一步,但流量成本、拉新成本是它接下來面臨的嚴峻挑戰,Mercari采用過類似Uber的拉新手段,成功介紹新用戶後會給老會員獎勵,但在美國連谷歌的流量成本都在明顯上漲,何況一個外來創業公司呢。

以及

爽讀台中做月子中心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