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價直補”精準台中月子中心價位激活文化消費

9月26日,南京市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第四批演出補貼劇目開始公示,其中包括江蘇大劇院、南京保利大劇院等演出場地的原版音樂劇《貓》等35部演出劇目。去年入選全國首批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後,南京市推出瞭“票價直補”等一系列文化消費創新舉措,省文化廳日前編發的《2016年度江蘇省文化統計手冊》12項指標中,南京市在文化事業費、人均文化事業費、人均群眾文化業務活動專項經費、藝術表演團體演出收入等8項指標均排名第一。公共文化資金怎樣花在利刃上?群眾文化消費如何有效激活?記者進行瞭調研采訪。

“票價直補”,讓南京更有戲

這一年來,南京不少買票看戲的觀眾明顯發現:票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價變低瞭。市民劉女士告訴記者,8月份她在南京保利大劇院現場看瞭一部話劇《斷金》,原價880元的票價,實際隻付瞭700多元。

這背後,得益於南京市出臺的“票價直補”新政。去年6月,南京市被文化部認定為第一批26個國傢文化消費試點城市之一。隨後,南京相繼出臺《南京市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實施意見》和《南京市促進演出市場消費實施辦法(暫行)》,決定2017年市財政投入1500萬元預算資金,先期試點演出市場,全年遴選100臺左右的劇目,補貼比例在20%—50%,“銷售一張補貼一張”。

江蘇大劇院營銷推廣部陳海燕告訴台中月子中心評價記者,一年來江蘇台中產後護理機構大劇院申請到的南京市補貼劇目有十多個,包括《維也納童聲合唱團音樂會》、越劇《陸遊與唐婉》等一批優秀劇目。有瞭補貼,市民走進劇院就更輕松瞭。

為瞭方便百姓,2016年底,南京市搭建“國傢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南京)智能綜合服務平臺”,市民們可在平臺查詢信息、買票,演出機構可進行補貼劇目申報、審批。該平臺負責人吳海青說,今年推出的“南京有戲·我最愛的劇目”市民互動評選環節,效果非常好。“一方面起到瞭更好的宣傳,另外一方面,市民自己選戲,更合胃口。”

釋放活力,讓文化成為剛需

擁有800多萬常住人口的南京,對於文化的渴求有巨大強力。原先,文化消費的“弱點”和“難點”卡在瞭哪?

以演出為例,業內人士分析,長期以來,南京演出市場與北上廣相比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是“內需不足”,而這種不足同時造成許多高品質劇目、高成本演出不願在南京落地,形成惡性循環。

一年來,以試點工作為契機,記者發現,南京市文化消費明顯轉旺,真正實現瞭撬動作用。幾大演出場館紛紛反映,新政對於市民買票看戲推動作用十分明顯。目前,一般劇目上座率都在80%以上,比以往提高20個百分點。像南京保利大劇院《白鹿原》《千手觀音》等幾場演出,一票難求。

推動文化市場消費,政府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佳的辦法是政府避免大包大攬,用小投入辦大事情,真正讓文化在百姓中間“活”起來。記者發現,南京市票價補貼推廣之後,台中產後護理無形中培養瞭一批愛看戲、愛買票的受眾。除瞭直補,還有“積分”獎勵,觀眾可享受積分抵扣補貼,這樣一來,文化消費更加有瞭“可持續”的後勁。

“要讓文化真正成為百姓的剛需,成為源源不斷的持續的市場需求。”南京市文廣新局局長刁仁昌告訴記者,下一步,南京市將進一步推進文化惠民工程,在增強文化供給的同時,把文化消費專項資金補貼到文化市場的供給端和消費端,讓市民“好看戲、看好戲”。

群眾導向,把決定權交給百姓

公共財政對文化事業投入的持續增長,對推動南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起到瞭決定性作用。記者從南京市文廣新局瞭解到,2016年,南京市文化事業費(不包括文物事業費)達11.88億元,人均文化事業費增至143.74元,人均群眾文化業務活動專項經費增至13.05元,這3項指標的年均增幅均超過40%。

資金投入增加瞭,百姓的選擇面也更廣瞭。這一年來,第十六屆南京文化藝術節、第十四屆南京文博之夏、第二十一屆南京讀書節、第十屆金陵合唱節、2016百場公益演出廣場行等特色品牌文化活動此起彼伏,為農村、社區、部隊、高校等送演出超千場,舉辦各類群眾文化活動超2萬場。

政府提供的文化大餐,怎麼更加符合百姓胃口?記者從南京市文廣新局瞭解到,今年南京市惠民演出,就把選擇權全部交給瞭基層百姓:各區提前將基層文化需求摸底匯總,再有針對性地“下單”選訂節目。

以公益電影放映為例,南京市文廣新局廣電社會管理處副處長樓錢良告訴記者,現在南京每年在農村放映的公益電影8000場,過去,農村公益電影放映決定權在放映隊,“放映員放什麼,村民就看什麼。”現在,高淳開始試點“你點什麼,我送什麼”的“約片制”。影片目錄與約片單在“高淳發佈”、官方政務微博和區“農傢書屋”QQ 群上同時發佈、線上匯總民意。此外,村幹部可以直接打電話到區文廣局、文體站,要求送指定的電影下鄉。

隨之而來的,是南京市文化建設創新現象不斷湧現:文化下鄉,以前是“我演你看”,現在是“我教你演”,大傢一起樂享文化大餐;文博場館,以前單純各類展覽,現在江寧織造博物館、南京市博物館等文博場館有瞭精彩文創、有瞭繽紛演出,南京這座“博物館之城”的魅力正在綻放……

實習生 王建娟 本報記者 顧星欣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