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中國沒有這樣的好演員 印度卻有?



網易娛樂專稿5月2日報道(文/柚由)阿米爾·汗一直被稱作印度電影圈的劉德華,並不隻是因為他拼命三郎的性格,還有他對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電影工作的認真和專業。曾一度想成為網球運動員的他,因為夢想的隕落陰差陽錯地轉型為演員,憑借著天賦和努力,他在電影圈站穩瞭腳跟,並且以《未知死亡》、《三傻大鬧寶萊塢》、《我的個神啊》等電影在海內外迅速擴散瞭影響力。阿米從不畏懼面對問題,無論是對於愛情,還是對於生活和事業,他甚至開辦瞭揭露印度敏感社會問題的《真實訪談》節目,推動瞭社會體制的變革。如今,他帶著震撼人心的大片《摔跤吧!爸爸》再度襲來,將父女感人的親情勵志大戲搬上大銀幕,向歧視女性的人宣戰。縱橫硬度影壇四十餘年的他,可謂在印度影壇是神一般的存在。下面就讓我們探尋阿米爾·汗的成長歷史,看看他是如何從童星進化為影壇天王的!

從網球冠軍到全能影帝

阿米爾·汗出生於電影世傢,他的父親是一位編劇,同時也是一名制片人。小的時候,父親總會在畫室的角落裡讀劇本給他聽,必備的成長教育給他的電影之路打下瞭堅實的基礎。在他八歲到十四歲的階段,父親因為一部電影的失敗而慘遭破產危機。那時候,傢裡總是不斷接到電話,毫無例外地都是借貸公司催他父親趕緊還錢。父親在他的印象中總是在電話機旁不斷地重復允諾還債的承諾。學校裡也會公開提醒他們交學費,這無疑給阿米爾·汗和他的兄弟姐妹們的心中蒙上瞭厚重的陰影。與此同時,阿米爾的演藝生涯早早開場。在8歲時,他出演瞭一部北印度語電影《Yaadon Ki Baaraat》,稚氣的臉蛋和不俗的演技轟動瞭印度全國,他被公認為有前途的童星。

一夜成名的阿米爾一度堅決不願從影,因為青少年時期他最大的愛好是網球,他曾經獲得過馬哈拉施特拉邦的網球男子單打冠軍。隨著年紀的增長,由於身高上的劣勢,他無法與更強選手對抗,這才決定拋棄網球重回大銀幕。“我小時候很喜歡網球,但是我父母不願意讓我從事這個職業,就像《三傻》裡表現的那樣,他們強迫我去做一些更加有職業規劃的事情,比如當一名工程師或者牙醫。但實際上,我不打網球以後,學習成績也並沒有提高。”直到1988年,23歲的阿米爾·汗才通過出演他表兄曼蘇爾·汗執導的《冷暖人間》重返影壇。不甘寂寞的他演過喜劇,也演過反派,甚至在九十年代初開始嘗試寫劇本。直到1997年,他才在連續七次提名後憑借《印度拉賈》贏下瞭Filmfare獎的最佳男主角。

在演員之外,阿米爾·汗還曾嘗試做歌手、編劇、制片、導演,可謂名副其實的“全才”。2002年,他在《印度往事》中主演並且擔任制片人,被奧斯卡提名最佳外語片;2007年首執導筒的阿米爾·汗就憑《地球上的星星》奪Filmfare最佳導演獎,並憑此片代表印度“申奧”。2008年,他還憑借導演 《地球上的星星》獲得寶萊塢人民選擇獎最佳導演獎。

一步一腳印成就一線巨星

2005年後,隨著阿米爾汗在寶萊塢的崛起,他基本上一年隻接一部戲,這象征著他對電影質量嚴苛的要求。要知道在寶萊塢,阿米爾·汗的敬業人盡皆知,寶萊塢的一線演員通常一年要拍五六部戲,但阿米爾·汗每年隻拍一兩部,而且從不軋戲。2008年,印度版的《記憶碎片》應運而生。《未知死亡》以復雜的敘事手法,講述一個包含瞭愛情、喜劇、歌舞、動作等元素的硬漢復仇故事。失去記憶的溫文爾雅富豪紳士一夜間變身為復仇的孤獨肌肉戰士,一面以地獄式的鍛煉磨練身體,一面以紋身、日記、紙條和相機來彌補記憶能力的缺失。

2009年,他出演瞭勵志喜劇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44歲的他成為瞭一名18歲的大學生。隨後,“三傻”的制片人喬普拉、導演拉庫馬·希拉尼和阿米爾·汗再搭檔,貢獻瞭一部嶄新的奇幻愛情喜劇《我的個神啊》,通過一個外星人在地球的奇幻旅行,對印度的宗教文化進行瞭深刻的探討,是又一部兼具商業娛樂與社會反思的作品。

《我的個神啊》,通過一個外星人在地球的奇幻旅行,對印度的宗教文化進行瞭深刻的探討

為瞭扮演瞭一個略顯呆萌的外星人,阿米爾·汗在健身房經過教練兩年的魔鬼式訓練,身材看起來更加魁梧。然而,他表示演戲中最困難的卻並不是要全台中產後之家裸:“在拍攝電影過程中,挑戰最大的是我要扮演一個外星人,來到地球的時候必須要對地球所有的事物都是新鮮的、不知道的,但我作為地球人,對地球是非常熟悉的,關鍵就是如何把所有地球的記憶抹去,把外星人這個角色給扮演好。”同時,電影中,男女主角因為宗教信仰不同而不能走在一起,這與阿米本人的感情經歷十分吻合。

《三傻大鬧寶萊塢》是首部20億盧比票房的印度電影

一年隻拍1到2部電影,不被票房高低的金錢遊戲所利誘,也不參與眾聲喧嘩的頒獎儀式,但這都絲毫不妨礙他在印度人民心目中寶萊塢男神的地位。他一直是寶萊塢片酬最高、人氣最盛的電影明星,主演的作品曾創下印度影史多項國產電影的票房紀錄。《未知死亡》是首部10億盧比票房的印度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是首部20億盧比票房的印度電影,《我的個神啊》是首部30億盧比票房的印度電影。對此阿米爾-汗十分謙虛地表示:“這一紀錄遲早會被更優秀的演員、更優秀的影片打破的。”他每次選擇一部電影,首先需要被劇本打動,而不是去考慮它的商業元素。源於他天生對電影的敏銳選擇和對市場的洞察力,才造就瞭作品在票房和口碑的雙贏成績。對於不喜歡拍傳統寶萊塢電影的阿米爾汗來說,他一直是根據喜好和故事能否觸動內心來選擇劇本,“我永遠不可能猜到人們喜歡什麼。我能做的,就隻是做我堅信對的、我喜歡的電影。人們可能會不喜歡,但是我喜歡就行瞭。我就是遵從我作為一個藝術傢、一個懷有感恩之心的人的直覺。這是我所能做到的最好的地步瞭。這樣之後,我就能期盼人們喜歡我的電影瞭。”

從1990年代起,印度影壇就有“三汗並立”之說,同時出生於1965年的三位男演員阿米爾·汗、沙魯克·汗(《我的名字叫可汗》)、薩爾曼·汗(《小蘿莉的猴神大叔》)人氣並駕齊驅互不相讓。阿米爾從1988年到2016年總共獲得瞭三次Flimfare最佳男主角,而《摔跤吧!爸爸》令阿米爾·汗的“票房過十億盧比作品”已達到五部之多。不過即便在本土具有極高影響力,阿米從來沒有刻意與國際接軌,他反而用濃鬱的印度本地故事和極具特色的寶萊塢式歌舞場面,來引起觀眾對電影所表達觀念的深入思考。自從“三傻”後,越來越多的中國觀眾對阿米熟知。“不斷有印度朋友告訴我‘你在中國很受歡迎’,我總覺得不太可能。可來中國後我相信瞭,因為每天都被影迷們感動到要掉眼淚。”

阿米爾·汗私下對中國功夫片和成龍有著特殊的喜愛:“我非常喜歡看香港的動作片,記得我第一次看成龍的電影是他的《警察故事2》,當時我看完第一遍之後意猶未盡,覺得實在是太好看瞭,於是剛出來就轉身又買瞭一張票,馬上就看瞭第二遍。”據《印度斯坦時報》的一篇報道,成龍也是因為看過《三傻大鬧寶萊塢》後一夜之間成為阿米爾·汗的粉絲,兩人可謂心心相惜。

“印度良心”的堅守

“教師給社會提供教育,醫生提供醫療,藝人能給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呢?” 一直以來,阿米爾·汗喜歡在電影裡會對印度的現實問題開涮。電影之外,在2012年至2014年3年間,他制作並主持瞭三季訪談節目《真相訪談》。在這擋觸碰最現實社會問題的節目中,探討的都是印度社會的敏感話題,比如種姓制度、婦女墮胎、包辦婚姻、傢庭暴力、強奸、兒童性侵等社會現象。作為一名有良心,有社會責任感的演員,阿米爾·汗不甘於賺錢和獲取知名度,他總想用自己的明星身份給社會做點什麼。不過在節目開播前,當時很多身邊的朋友都勸他,“你做這些對自己根本沒好處,而且還會引起民眾反感,降低你的人氣。”不過,這個節目的影響力甚至跨出熒屏直接推動瞭印度社會的發展。他常常在節目中聽著來賓的故事真情流露眼眶泛紅,這檔節目推動瞭印度國內諸多法案的確立。節目促成瞭兒童性侵法的通過、探討虐待兒童一期播出後,阿米爾·汗更被邀請到印度國會作證,成功令國會通過瞭保護兒童法案。

台中產後之家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餐點

面對節目中各種嚴重而激烈的社會問題,阿米爾·汗始終保持著克制的態度,他並不憤怒不控訴,也不煽動情緒。電視節目已播出三季之後,吸引瞭6億多人的觀看,阿米利用媒介的傳播力推動社會變革,他個人的影響力也急劇上漲。節目的意義也符合他的生活邏輯和參與制作的初衷,就是“從底層仰視”,而不是“在議會裡俯瞰”。“我不知道這會不會影響到我的從影生涯,但是生而為人,我確實更關心我祖國的現狀以及我同胞們的處境。這是一種選擇,不是我們的義務,但是如果我們想這樣,是可以做到的。沒必要為自己國傢被放在聚光燈下而羞恥,應該羞恥的是我們的國傢在某一方面還有欠缺。”阿米如是說。

此後,“時代周刊”為此特地給他寫瞭專訪,稱他為“印度良心”。早年間,他就對社會政治的活動有所涉獵。2006年4月,阿米爾·汗參加一次反對地方政府占地修水壩的示威活動,他的舉動卻得到總理辛格聲援。2010年,他還獲得印度公民最高榮譽之一的蓮花裝勛章。2011年,阿米爾·汗出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形象大使,呼籲公眾關註兒童營養不良問題。此外,他還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地球一小時”活動的印度區大使。2015年4月阿米爾·汗在紐約參加第六屆世界婦女峰會訪談。阿米對影視圈這個名利場一直保持著距離,展現出略帶“傲嬌”的專業態度。由於他認為印度的電影獎項缺乏可信度,因而從不參加國內的頒獎儀式。就連2007年杜莎夫人蠟像館邀請他去倫敦制作蠟像都遭到他的拒絕。

北京國際電影節與“達康”書記合影的阿米爾汗

不忘初心的人生贏傢

性格直爽的他對愛情卻始終保持著熱忱的態度。21歲時,他愛上瞭鄰居傢的女孩,阿米跟自己的第一任妻子就是因為印度教和穆斯林的宗教信仰不同遭到反對,兩方傢長都不支持這樁婚事,兩個年輕人決定私奔。他們後來常常被印度政府和印度政黨拿來當作印度教和穆斯林和睦相處的典范。這和他主演的有關宗教愛情主題的電影《我的個神啊》簡直是“神同步”。談起自己的這段感情經歷,阿米表示:“我不認同這種異教分化,不認為宗教、語言、文化的差異能帶來什麼不同,我不相信人與人有差別。事實上,法律賦予你選擇所愛的權利。你想和誰成為伴侶這都和宗教無關。”

台中月子中心


2005年12月迎娶第二任妻子基琳·拉奧(Kiran Rao),兩人在次年元旦在印度西部山區度假村舉行婚禮,41歲的阿米迎娶瞭基琳。基琳·拉奧是一個導演,阿米爾·汗還主演過她所執導的《孟買日記》。“我相信愛情,而且篤信你愛一個人想和他在一起,有時候需要你去奮鬥,不僅是身體上的,還有內心的,去保護你的愛人。”阿米很喜歡用自己在《三傻》中蘭徹的生活哲學來比擬自己,那就是:“你一定要幸福,你應該做讓你感到幸福的事情,這也是我想達到的人生境界。”而這個生活哲學滲透在他的個人生活以及電影創作中,無形地指引著他朝著人生贏傢的方向邁進。



本文來源:網易娛樂專稿

責任編輯:高佳亮_NK1733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