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小米、滴滴、摩拜、快手們成功的秘訣!



新華社微信公號消息,這裡,何以“獨角獸”出沒?——來自“獨角獸之城”北京的深度調查

小米、滴滴出行、美團點評、摩拜單車……科技部火炬中心聯合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發佈的《2016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獨角獸企業數量達到131傢,其中65傢在北京。

北京,這座千年古都,何以“獨角獸”出沒,成為一座“獨角獸之城”?這意味著什麼?記者歷時3個多月,深入小米、滴滴出行等獨角獸企業調查,一探究竟。

1

“獨角獸”紮堆成中國創新“新印象”

投資界將估值在10億美元以上、創辦時間相對較短的公司稱為“獨角獸企業”。

去年4月22日,第一輛摩拜單台中產後照護車在上海徐匯區成功投放。之後,共享單車迅速風靡諸多大中城市。今年6月,這傢成立兩年多的公司完成新一輪6億多美元的融資。目前其日訂單量達2500萬,在全國投放瞭600萬輛共享單車。

“我們是一傢科技公司,也是一傢智能制造公司,用技術整合的方式去解決社會痛點問題。”摩拜單車創始人胡瑋煒說:“我們在不停地探索技術的邊界。”

小米科技成立不過7年,但估值早已達450億美元,是業內備受矚目的超級獨角獸。這傢用互聯網精神做制造業的公司,集硬件、電商、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於一身。

業內有人戲稱,小米就是一條“鯰魚”,一攪和就激活瞭整個行業。而小米公司創始人兼CEO雷軍表示,小米的奮鬥目標是,用15年至20年時間推動整個中國制造業進步,改變大傢對國貨的印象。

在北京這片創新熱土上,像摩拜、小米這樣高速成長起來的獨角獸企業共有65傢,其中僅2012年及之後成立的就有35傢。這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必然成果,也是北京良好創新創業生態環境的印證。

中關村管委會原主任、中關村銀行董事長郭洪指出,從全球看,獨角獸企業已成為引領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的代表性群體。它們“不光會跑、還會飛”,由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市場和資本4個輪子共同驅動,體現瞭獨特性、創新性和顛覆性。

而人人貸、融360、春雨醫生等10多傢互聯網金融、互聯網教育、大健康領域的企業成為獨角獸,引人關註。

“醫療、教育、金融等領域都是中國改革的難點。一系列新技術尤其是互聯網成為經濟發展驅動力,推動瞭這些領域的變革。”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所長王德祿說。

上海社會科學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易說,獨角獸企業是新技術的變革因子,很大程度上起到瞭“旗幟”“標桿”的作用,代表瞭未來趨勢。

2

築造“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獨角獸之城”的三要素

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催生瞭滴滴出行,人臉識別等人工智能技術讓曠視科技迅速成長,O2O模式下美團點評脫穎而出……中關村已成為不同於矽谷的全球孕育原創產業的又一極。

《報告》認為,由大數據驅動的分享經濟、平臺經濟和智能經濟,將成為獨角獸企業集中爆發的領域。王德祿說,將來很長一段時間北京有望繼續走在前列,在這3個領域誕生更多的獨角獸企業。其原因如下。

——有一批洞見能力強、具有企業傢精神的創業傢。

報告顯示,65傢中關村獨角獸企業中,個人創業企業共有50傢,其中連續創業者創辦的企業22傢,初次創業者創辦的企業28傢。

創新驅動,首先是人才驅動。獨角獸紮堆中關村的背後,是一大批勇於創新、敢於冒險的創新型企業傢的湧現。

獨角獸在北京紮堆,一個重要因素是不少創業者極具企業傢精神。”郭洪說,他們有使命感、責任感,敢於冒險、創新和突破。

王德祿認為,新時期的創業者對未來產業變革的洞見能力很強,且敢於引領產業變革,有偉大的使命感、有改變世界的夢想,“中關村聚集瞭一大批這樣的創業者。”

滴滴出行創始人程維說,中國綜合實力提升,競爭愈發激烈,這“逼”著所有創業者毫無懈怠、拼命創新。

——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7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提出進一步營造融合、協同、共享的“雙創”生態環境。在中關村,這樣的“雙創”生態已初步形成。

清華大學副教授戎珂說,好的創新生態主要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穩定的價值鏈,一是嵌入社交網絡的資源池,兩者相互促進。在中關村,價值鏈越來越完整,資源也運轉得很好。

快手創始人兼CEO宿華感嘆:“如果不是在中關村,我和合夥人也碰不到一塊兒,我也不會有精力學習“機器學習”技術,接觸不到那麼多優秀的產品研發人員、工程師。”

人才、技術資源的高度聚集,使資本也在北京迅速聚集。如今,北京已形成人才、技術、資本“新三駕馬車”,為獨角獸企業誕生提供肥沃土壤。

6月12日,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度過3歲生日。3年來這裡累計孵化團隊1900個,獲得融資743個,融資成功率39%,融資超過1億元的企業40多傢,獨角獸企業2傢。

“在創業大街,政府部門、中關村管委會等起到瞭服務市場、服務創新創業的作用。加上孵化器、天使投資、創業服務平臺等創業生態的構建,使這裡成為企業快速成長的沃土。”中關村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說。

目前,中關村上市公司總數308傢,其中境內211傢,境外97傢,總市值達5.2萬億元,連續3年保持50%以上增長。市值超百億元的企業132傢。

“受惠於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新模式、新技術、新業態在北京迅速萌芽、發展。”王德祿說,“北上深杭”已成為創新資源良性循環的典范。

——前沿技術的引領。

《報告》顯示,獨角獸企業主要誕生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服務等領域。業內人士認為,得益於中關村豐富的科教資源和強大產學研平臺,一大批前沿技術在這裡誕生,催生瞭一批獨角獸企業。

6月8日,北京科博會上,由達闥科技開發的雲端智能導盲機器人引人註目,其可把雲端“大腦”、移動通信、雲計算和傳感器等結合,通過“頭盔”傳遞信號,為視障人士提供物體識別、避障等服務。而在北京獨角獸企業中,像達闥科技這樣的企業並不少見。

中關村為什麼能在人工智能時代走在前面?其中一個因素,是得益於這裡聚集的眾多大型跨國企業。郭洪說,300多傢跨國公司研發中心聚集瞭大量頂尖人才,一旦有人出走創業,在北京就能迅速組建世界級的團隊。

今年2月,小米發佈自主研發中高端芯片“澎湃S1”,並同時發售搭載該芯片的智能手機。研發這款芯片的是小米獨資子公司松果電子。其CEO朱凌說,北京太像矽谷瞭,不管是人才、科研資源、創投環境,還是創業精神。這也是為什麼小米選擇紮根於此的原因。

3台中月子中心價錢

創新樣本,釋放經濟增長新動能

在中關村國傢自主創新示范區,去年就新增瞭25傢獨角獸企業,新動能尤為可觀。

專傢認為,新經濟現象不僅帶來瞭新需求、拉動新就業,也加快推進瞭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與以往經濟的“虛”與“實”分離的狀況不同,技術創新帶動瞭這兩者的貫穿融合。郭洪說,在中關村,虛實結合得非常緊密。

北京清河五彩城“小米之傢”線下店裡,各種智能產品琳瑯滿目。小米2014年初開始打造自身的生態鏈,涵蓋充電寶、平衡車、手環、智能傢居等領域,最近又開始線上線下相結合,打造新零售……3年來,小米已孵化77傢企業,2016年銷售額過億的有16傢,並產生4傢獨角獸企業。

“虛實結合主要源於新經濟業態的平臺性、開放性和共享性。”郭洪認為:獨角台中市月子中心獸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一個生態群,比如小米、京東、阿裡巴巴等平臺型企業積極佈局構建企業生態,成為獨角獸企業的重要來源。《報告》顯示,31傢獨角獸企業是由平臺型企業孵化或投資產生,其估值占獨角獸總體估值的44.7%。

騰訊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孫怡指出,在分享經濟發展風潮下,傳統的實體經濟企業也正基於自身優勢積極擁抱分享經濟,使多元化跨界成為潮流。同時,以獨角獸企業為代表的一批國內創新企業正瞄準海外市場。

“越來越多的海外歸國人才在中關村創業,這裡已經聚集瞭一批成功進行國際化的獨角獸企業和潛在獨角獸企業。”王德祿說。

創新創業氣氛活躍,民營科技企業與跨國企業、央企同臺競技,市場機制在這裡充分發揮瞭作用。王德祿認為,中關村成為台中產後之家推薦獨角獸企業輻射區域乃至全國的重要出發點。

也有冷靜的聲音。李易說,基於估值而定義的獨角獸企業,未來發展還有很大不確定性,是否真能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還需要時間來驗證。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