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5G,看這一篇文章就夠瞭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5G 這個名詞即使不瞭解也一定聽說過。不過,4G 時代不是才開始沒幾年嗎?現在就說下一代無線通訊技術是不是有點早?確實是,不過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技術發展可不等人,5G移動通信可能很快就會來到我們身邊,預先瞭解點知識好處多多,也許你還能從這篇文章裡看出點商機呢。

下面我們先從一些術語開始,這裡沒有什麼文縐縐的超長描述,各位看官可安心服用。先瀏覽一下幾個關鍵詞:

3G:即第三代移動通訊網絡,如果你不想暴露年齡,千萬別承認自己是從“我的地盤”一路走來,因為 3G 就誕生於那個時代之後,其代表名詞為 HSPA 或 HSPA+。

4G:說起 4G 網絡,L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TE 這個名詞你一定不陌生,事實上 LTE、LTE-Advanced 和 LTE-Advanced Pro 都屬於 4G。它們都有一個特點——速度快。

5G:其實就是業內拿來形容下一代無線通訊網絡的名詞,但現在業內還未為其定下相關標準,但速度比 4G 快上 10 倍是沒跑瞭。

毫米波:毫米波是指波長在毫米數量級的電磁波,其頻率一般在 6GHz 以上。如今常用的 5GHz 以下的頻段已經非常擁擠,到哪裡去找新的頻譜資源呢?各大廠商不約而同想到的方法就是使用毫米波技術。

Mbps/Gbps:這兩個名詞代表網絡速率,4G 網絡須達到 100Mbps,而 5G 則需達到 1Gbps。不過,這兩個標準對終端用戶作用不大,因為它隻是理想值。

無線運營商:這個很容易解釋,隻要它台中月子中心能提供無線網絡就是無線運營商,在國內也就是移動、聯通和電信等。

頻譜:即電磁頻譜,單位是赫茲(Hertz),包含無線電、微波、甚高頻和超高頻等。

延遲:即信息在兩點之間的傳播速度,在 5G 時代,延遲將進一步降低(低於 1 毫秒)。

物聯網(IoT):又是一個聽爛瞭的名詞,顧名思義,物聯網就是物物相連的互聯網。不過,從智能手機到冰箱到智能手環再到汽車,都會成為物聯網上的一環,隨著 5G 技術的發展,聯網設備的門類會越來越多。

5G 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速度快隻是 5G 的一部分,但現在這個問題暫時還沒有蓋棺論定,5G 還處在不斷的變化之中。

如今,無線網絡(特別是發達國傢的)都面臨嚴重的擁堵問題。以洛杉磯為例,該地區所謂的 4G 網絡簡直爛到不行,在高峰期 AT T 的 LTE 速度還不到 1Mbps,這體驗還不如 HSPA+。

未來十年內,各種聯網設備的數量會呈幾何級增長,如果網絡水平依然如故,恐怕根本無法滿足用戶需求。雖說 4G 網絡並非一成不變(如現在有提出 4.5G),但頻段的限制已經決定瞭它的命運,4G 根本無法復旦未來將包含巨量的數據和聯網需求。

不過,5G 卻完全有能力揭開無線網絡的新一頁。據雷鋒網瞭解,28GHz 頻段和 60GHz 頻段(毫米波頻段)是最有希望使用在 5G 的兩個頻段。28GHz 頻段的可用頻譜帶寬可達 1GHz,而 60GHz 頻段每個信道的可用信號帶寬則到瞭 2GHz,相較而言,4G 頻段最高頻率的載波在 2GHz 上下,而可用頻譜帶寬隻有 100MHz。這樣一來,頻譜帶寬輕輕松松就翻瞭 10 倍,傳輸速率也可得到巨大提升。

那麼 5G 到底有多快?

前面也說過,5G 的標準是 1Gbps。不過在 5G 網絡部署初期,將“管道”擴粗才台中產後護理是最重要的,一個擁堵的網絡根本沒有用戶體驗可言。

在速度方面,愛立信已經在台中月子中心價錢實地測試中實現瞭 25Gbps 的狂暴速度。這到底有多快呢?簡單來說,現有的 SATA 3 最高隻支持 6Gbps,即使最新的 NVMe SSD 速度也達不到 25Gbps。

不過,這多半還屬於理論環境下的速度,恐怕 5G 網絡部署後終端用戶也體驗不瞭,成本、設備性能瓶頸和一些現實問題等都會成為網速飆高的障礙。因此,當下任何超過 1Gbps 的宣傳都是耍流氓,用戶可以自動屏蔽這部分內容。

此外,需要註意的是,5G 並不隻註重飆速度,他更重視網絡的效率,因此下載速度條隻是 5G 炫耀資本的其中一項。

5G 基站會有什麼變化?

你一定經歷過在一個千人大樓中上網,或者是在黃金時間看網絡電視讓人抓狂的場景。

Small Cell(小基站)可以解決這一問題,實際上在4G LTE時代業界已經做出瞭嘗試,隻不過 5G 則台中月子中心餐點可將這一概念推向遠方,因為它可以解決 Small Cell 依舊需要有線網絡的麻煩。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在高樓林立的城區內會有無數這樣的小基站,而5G也將會由大小基站協同工作。例如你隻需在建築屋頂部署一個 5G 基站,就可以解決原有大基站網絡容量有限的局限,它不僅可以擴展網絡覆蓋范圍還能提升網絡容量。

從理論上來說,5G 網絡可以在密度極高的城市環境中實現分佈式網絡模型。此外,該網絡的到來還能讓各種實體線纜徹底下崗。由於帶寬和速度有巨大優勢,從理論上來說 5G 還能在小區域中為大量設備提供網絡連接,因此聚集在時代廣場跨年的人們再也不用擔心手機沒信號瞭,他們甚至可以輕松做直播。

不過,眼下 5G 的終端應用大多還隻是運營商的假設,這些數據都活在理論之中。

所以 5G 會替代 4G 嘍?

與上面那些問題的回答類似,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模棱兩可,因為業內專傢也沒有確切答案。

未來,5G 可能會替代 4G,也有可能與 4G 網絡融合或並存,有的運營商可能會用 4G+5G 的噱頭來吸引用戶,對一些技術小白來說,這可能會意味著 9G 網絡已經到來。

筆者認為,由於 6GHz以上的信號覆蓋范圍和穿墻能力堪憂,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至少 10 年) 5G 網絡都會與現有的 4G 網絡搭配使用。眼下,與此前的大型信號塔不同,5G 網絡主要得靠較小的本地接入點來提供連接,但這些接入點在覆蓋范圍上都不太給力,因此當你走出一座有毫米波 5G 接入點的大樓,恐怕手機就會跳回 4G 網絡。

不過,在人口較為密集的城市地區,5G 網絡就能獨擔大任,而 4G 則會成為其補充。總體來說,4G 與 5G 並肩作戰的時間會比 3G+4G 的時間要長得多。

在高通的路線圖中,5G 在 2020 年後才會正式上馬,而到時 4G 網絡已經非常成熟,通過技術改進,它會走入 4.5G 時代,在一些參數和技術上與 5G 實現融合,因此未來 4G 與 5G 之間的界限會逐漸模糊。

率先用上 5G 網絡的會是誰?

這個問題依然存疑,因為世界上已經有多傢運營商宣稱自己掌握瞭 5G 技術,但到底何時推向市場誰也說不清楚,因為沒人知道這些運營商是不是為瞭市場宣傳在吹大氣。

此外,就像前面說的,5G 這個名詞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因此運營商口中的標準是否符合 3GPP 的要求隻有運營商自己知道。穩妥的來說,5G 網絡最少要到2020年正式登場。

這樣看來,5G 離正式形成戰鬥力還差得遠呢,不過也別氣餒,畢竟 4G 誕生的時間也不長,它還有很大的改進潛力。也許作為 5G 開胃菜的 4.5G 誕生時,你也會小激動一把呢。

搜索"愛板網"加關註,每日最新的開發板、智能硬件、開源硬件、活動等信息可以讓你一手全掌握。推薦關註!

【微信掃描下圖可直接關註】

相關閱讀:

這款用 Raspberry Pi 做成的復音合成器 S3-6R 將會讓你合不攏嘴

0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