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訛傳瞭,到底是N擋還是P擋啟動好?

?之所以要寫這篇文章,是源自不久前我們車轍一位粉絲的後臺提問:“我傢車我一直喜歡停車用N擋(當然會拉手剎嘍),很少用P,因為擋把拐彎抹角的麻煩不如直線的方便,N熄火N啟動,然後直接D走人,請問長時間這樣有沒有啥壞處?謝謝”。原本這個想在《答問錄》解答下,後來想想,這麼嚴肅的問題還是有必要通過《公開課》跟大傢認真地聊聊,誰讓咱是攻城獅呢。

首先,我不清楚這位讀者開的是什麼品牌的車,但我作為大眾車主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小糾結,原因很簡單:在N擋熄火後,根本就拔不下鑰匙,必須掛到P擋才能拔鑰匙,所以P擋熄火P擋啟動,理所當然。

那麼,N擋啟動到底好不好呢?之前看過一篇題為《自動擋汽車你真的會開嗎?看完很多人驚呆瞭!》的文章,文中煞有介事地說道:“應先接通電源 (不打著發動機) -踩剎車、掛擋,不是直接掛入D擋,而是掛到N檔上再點火 ,之後由N擋掛入D擋 ,松手剎 、抬腳剎車 、起步。理由:這樣可以避免在P擋打著火後 ,需要經過R擋,使變速箱經歷一次短暫的反向沖擊!”

在汽車工程師眼中,這完全是毫無必要的,多此一舉!

第一、如果你仔細閱讀自己車輛的說明書就會發現,P擋熄火和啟動,是廠傢建議的標準流程。

第二、汽車變速箱技術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從原始的純液壓控制轉為瞭電控液壓控制。

如上圖所示,換擋操作是由好幾個多片式離合器,通過鎖定不同組合的行星式齒輪完成的(這個過程展開都能寫好幾篇文章瞭),當然,倒擋也包含在內,而這些離合器又是由下圖所示的液壓油路控制的。

液壓油路十分復雜,這也是變速箱設計的核心技術之一,所以中國品台中產後月子牌即使自己有瞭發動機,變速箱技術卻難以突破,所以我國政府正大力補貼新能源汽車企業,因為電動車是不需要變速箱的。

好瞭,扯遠瞭,換擋是由液壓油控制,而液壓油又是由下圖的電磁閥控制的,電磁閥又受到變速箱電控單元(TCU)的控制。(你直接說變速箱換擋是受TCU控制不就完瞭嗎?!怎麼廢話這麼多?!)

所以說……變速箱何時換擋、怎樣換擋、換什麼擋都是可以由標定工程師通過更改TCU的軟件決定的。那你覺得標定工程師想不到P擋掛到D擋要經過R檔嗎?還會讓變速箱傻乎乎的真的去準備倒車?

第三,就算有些車P擋掛到D擋經過R的一瞬間,變速箱的多片式離合器真的接合倒擋瞭(感受就是往後一沖),那也不用擔心,在行星齒輪組前面還有個液力變矩器。

這貨的原理很簡單,就相當於是兩個電風扇對著吹,所以就算變速箱接合瞭倒擋,它所帶來的沖擊也被液力變矩器之間台中月子中心推薦的變速箱油吸收瞭,不會給發動機或變速箱帶來負面影響。

如果非要說還有第四的話,那就是整車廠做瞭那麼多耐久試驗,真的不用擔心這沖擊會損壞變速箱和發動機……

所以呢,沒有必要刻意地在N擋起動。

那麼回到最開始的問題,如果我習慣瞭在N擋啟動,每次都不掛P擋,會有什麼壞處嗎?

這個得先瞭解P擋是幹嘛的。P擋作為駐車檔,它與N擋最大的區別就是P檔帶有駐車功能(廢話)。

這個駐車功能的實現其實非常簡單,就是用一個爪子,插到一個槽裡,這樣就起到瞭鎖住變速箱的作用;而在駐車狀態,變速箱和車輪是通過傳動系統連在一起的,所以鎖住變速箱也就鎖住瞭驅動輪。對於前驅車來說,是鎖住瞭兩個前輪,而四驅車的則是鎖住瞭所有車輪。

可能你會疑問:我不是拉瞭手剎嗎?是否就不用掛P擋瞭?

當然不是,汽車是一個事關生命安全的交通工具,所以在很多系統上做瞭冗餘設計,例如油門踏板傳感器和節氣門開度傳感器都設計瞭兩個、剎車系統有兩個回路、發動機在某些傳感器失效時進入跛行回傢功能等。變速箱的P擋和手剎就可以認為是互為冗餘的功能,在手剎失靈、剎車力不足、甚至忘記拉手剎的情況下,P檔保證你的車不會發生溜車。對於手動擋車輛,同樣建議大傢在坡道停車時掛上1檔或是倒擋,防止溜坡。

《自動擋汽車你真的會開嗎?看完很多人驚呆瞭!》一文還宣稱:“等紅燈或短時間停車等待時,正確的方法是:拉手剎、掛N擋、而不是P檔!更不能踩住剎車,長時間(30秒以上)讓擋位保持在D擋上。理由:P檔帶有鎖止裝置,掛入P檔而不拉上手剎,會對裝置造成磨損;車輛靜止時,擋位保持在D會磨損變速箱。”

如果你認真看完瞭本文對P擋功能的介紹,就會知道這條也是瞎扯台中產後護理推薦淡。卡子插在槽裡,沒有任何的相對運動,談何磨損呢?!而長時間等紅燈掛D擋磨損變速箱更是無稽之談!停車不過是液力變矩器的一個“風扇”在吹另一個“風扇”而已,磨損啥瞭?退一步說,開車出門不僅磨損變速箱,還磨損發動機、輪胎、車漆,那是不是別開車,天天走路算瞭?!不過呢,掛D擋等紅燈比較費油就是瞭,因為一個“風扇”在吹,另一個風扇不轉,能量都耗散在“空氣”裡瞭。不過呢,有的車子在掛D擋踩剎車的時候,如果剎車踩得比較重,變速箱也是會斷開傳動系統的,這樣就和N檔一樣瞭,這個功能叫“neutral control”(空擋控制),可以幫車主省油。

這篇文章也不是一點對的都沒有,比如這條:“結束行駛的正確操作: 車進入停車位置 ,踩住剎車 -拉緊手剎 -推入P擋 -輕抬起腳剎-拔鑰匙。很多人習慣是:停車-推入P檔 -抬起腳剎- 再拉手剎 ,這樣操作很可能下次開車造成掛不進擋。理由:當你掛入P檔後 ,抬起制動踏板 ,如果地面不平會出現車小的移動 ,P檔的鎖止功能使得變速箱齒輪相互咬合 ,咬合後下次再摘檔就費勁瞭。”

這個操作雖然說對瞭,但是理由裡面有個錯誤,你能找到嗎?

總之,我想說的就是,車就是個工具,隻是個工具而已,愛惜它固然沒錯,但是天天供著它…………隻要你樂意,當然也是可以的……隻是我覺得沒啥必要。而對於一些標題黨的軟文,什麼《10種最毀車的用車習慣 你犯瞭幾個》,什麼《1分鐘省油秘籍,老司機都是這麼幹的!》,也不能全盤相信,它們有的其實和QQ空間裡的“馬化騰今天生日,轉發到5個群獲得黃鉆會員”,以及“何炅都被罵哭瞭,不轉不是中國人”之流沒有什麼區別。遇到問題最可靠的是你自己車輛的說明書,不想看說明書就來問車轍君吧!

我們隻專註原創汽車內容的生產,想要變得更懂車,可以訂閱我們的微信公眾號:車轍(ID:cartracks)。目前已經集聚瞭數十萬的粉絲,等你!

(文章台中產後照護推薦來源:車轍餘建良)

台中月子中心價錢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