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親愛的員林鎮

第一次抵達員林鎮的情景似乎就在昨天,彼時太陽已落下山去,天空像是一塊浸透瞭墨汁的深色絨佈,閃爍的繁星像是嵌在這絨佈上的璀璨鑽石,這就是員林給我的第一印象,寧靜的小鎮,寧靜的夜晚,天空上的漫天繁星。

第一天的記憶還在腦海迴盪,一轉眼就到瞭說再見的時候。離開的那天,員林依舊是大晴天,湛藍的晴空,萬裡無雲,這個中部小鎮在中央山脈的庇佑下鮮有雨水,不管是颱風過境,還是雨季來臨。印象中在員林的這四個多月裡,落雨的日子一隻手數得過來,像極瞭范逸臣歌詞裡所唱的那個「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鄉下交換生聯盟

第一次被告知去臺灣交換的學校不在熱鬧的北部,而是在中部的一個小鎮上時,心中有些失落,沒有捷運,沒有大型商場,沒有臺北的繁華,沒有花蓮的好山好水好風景,沒有臺中四通八達還八公裡免費的公車,沒有臺南的厚重歷史,沒有高雄的愛河和西子灣,說不出的沮喪。

當校車從桃園國際機場駛出,一路在高速上飛馳,於夜色中抵達這座小城時已是晚上八時許,沒有想像中的萬傢燈火,沒有想像中美食成排、吃客如織的夜市,甚至連臺灣特色的檳榔攤也沒看見幾間,7-11少的可憐,我在心中默默安慰自己,也許是因為太晚瞭吧,白天一定不是這樣。

隔天才驚人的發現,學校並沒有在鎮中心,而是在百果山山腳下,周末的時候想吃頓飯都很難,隻能走到十分鐘腳程開外的廟口。而火車站更是遙不可及的遠,公交車一小時都未必有一班,出租車費貴到心痛,更多的時候出門靠雙腳,學校到火車站的五公裡路程不知道走過多少次。

很多時候,特別羨慕有機車的臺灣同學,安全帽一戴,油門一加,想去哪裡都可以輕鬆到達,留下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們在機車聲中哀嘆。

旅途中小小驛站

後來在好心員林人的幫助下,我擁有瞭一輛二手腳踏車,去市區的時間從之前的步行一小時,縮短到騎車25分鐘,一路上的景致來來往往中早已深深印在腦海裡。轉角停滿機車的7-11又推出瞭新的積分活動,「OPEN將」的海報也換瞭一組新造型。街邊的古早味麵店裡依舊坐滿瞭阿公阿嬤,肉羹麵還是二十五塊。收驚的小道場香火還是很旺,每次經過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看上兩眼。

路邊三輪車上的早點攤,老闆娘還是那樣親切,水果三明治的價格還是十五元,隻是當季水果從菠蘿換成瞭草莓,她每次見到我依舊會說我看起來像臺灣同學。鎮公所門前的十字路口,早晨都有個小攤兜售新鮮番石榴,十五元一斤的價格讓人難以拒絕。華誠市場的橙子車上,橙子依舊鮮亮多汁;第一市場的謝傢米糕,台中產後之家介紹配上隔壁旺來的招牌燒仙草堪稱一絕。

周末的時間幾乎都不在員林度過,而是散落在全臺各地,積極投身趴趴走行列,總是周六早晨匆匆離開,周日晚上又匆匆回來,員林站更像是旅途中的小小驛站,每每在外瘋玩後,回到員林都有種回傢瞭的親切感和安全感。舊舊的建築,舊舊的座椅,舊舊的售票機,卻無比簡單便捷,一個站臺,兩個方向,一個北上,一個南下。區間車,莒光號,自強號,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都會經過,可以去往任何一個你想去的地方,非常方便。

無限不捨與留戀

而當我漸漸熟悉員林鎮的一切,知道哪間的雞排最好吃,哪裡買面膜有好康,當我真的像是一個在地人一樣在員林遊刃有餘、自由自在開始生活時,我的交換生涯也漸漸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步入尾聲。

還記得在員林的最後一周,我懷著說不出的悲壯心情,最後一次走遍員林的大街小巷。也許這是我最後一次逛墊腳石,也許這是我最後一次給我的悠遊卡加值台中月子中心價位,也許這是我最後一次吃海碗牛肉麵,也許這是我最後一次買樓下的玉米蛋餅配西紅柿醬……無數的也許、無數的最後一次,我用自己的方式,慢慢地跟這座生活瞭四個多月的小鎮道別。

最初的最初,我抱怨過山上的各種不便,總是笑稱自己是「鄉下交換生聯盟」的一員,羨慕過臺北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藝文活動;而最後的最後,我對員林卻有著無限的不捨與留戀。

感謝在這短短四個月裡員林帶給我的一切,這裡的人總是一副氣定神閒的從容模樣,這裡的空氣總是那麼清新,身後的百果山上長滿瞭誘人的瓜果,這裡的天空總是那麼藍,藍到人的心裡。這裡台中月子中心評比的阿嬤總是虔誠地燒著香,我很愛聽她們說臺語。這裡鮮有雨天,一年四季都是那麼的晴朗怡人,連雨具都是一種多餘。

小城充滿喜和樂

員林很平凡,和臺灣島上的其它小鎮一樣,遠離都市的喧鬧和光怪陸離,像是一個穿著舊舊中山裝的老人,像是一碗平淡無常卻又難以忘懷的魷魚羹麵,像是鄧麗君歌聲裡那個「充滿喜和樂」的小城。

多年後,若我有幸能夠再次來到這座美麗島,我一定還會再回到員林,再走走那熟悉的山腳路三巷二段,因為這裡有太多太多難以忘懷的青春記憶。

忘不瞭,那些年,在員林的故事。忘不瞭,我最親愛的員林鎮。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