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氫站商業化引燃產業化爆點 氫燃料電池春天還會遠嗎?

中國證券網- 產業- 產業淘金

有人說,當前的氫燃料電池產業如同2013年的鋰電,商業模式完整可靠、成本下降路徑清晰、政府高度重視,但產業處於起步階段;也有人說,曾經的鋰電是氫燃料電池很好的樣本,它的經驗教訓能使氫燃料電池少走彎路。

加氫站商業化引燃產業化爆點 氫燃料電池春天還會遠嗎?

industry


地處珠江三角洲腹地的廣東佛山歷史上曾歸屬於 南番順 。作為著名的嶺南文化重鎮,這裡自古經濟發達,商貿繁榮,文教昌盛。

如今,佛山又走在瞭氫能產業的最前沿,國內首個商業化運營加氫站就出現在這裡,同時也將此前不溫不火的氫燃料電池產業推至風口。

有人說,當前的氫燃料電池產業如同2013年的鋰電,商業模式完整可靠、成本下降路徑清晰、政府高度重視,但產業處於起步階段;也有人說,曾經的鋰電是氫燃料電池很好的樣本,它的經驗教訓能使氫燃料電池少走彎路。

是戀 舊愛 ,還是逐 新歡 ?風口下的氫燃料電池產業能否重演鋰電池 瘋狂 ?氫燃料電池的春天還遠嗎?近日,上證報記者赴廣東進行瞭實地調研,一探究竟。

加氫站商業化引燃氫能產業化 爆點

11月初的佛山依然有點悶熱,大清早記者就驅車趕往佛山南海丹灶鎮,探訪國內首個商業化運營加氫站 佛山瑞暉加氫站。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記者到達瞭目的地。一下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招牌上 加氫站 三個藍色的大字。整個加氫站看起來和普通的加油站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不同的是 油槍 換成瞭 氣槍 。按照規定,車輛加氫必須由專門的工作人員進行操作,司機不能進入操作區。

據瞭解,瑞暉加氫站可以存儲約360公斤的氫氣,每天能為10輛氫燃料大巴車和約20輛氫燃料小汽車提供氫氣加註服務。盡管加氫站才投入使用不久,但它在當地赫赫有名,時不時有人會跑過來參觀。

商業化加氫站的出現並不是簡單的事情。 廣東泰羅斯汽車動力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銳明對記者表示,它的啟動意義重大,意味著國傢層面已經意識到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方向,除瞭純電動車之外,還有另一條技術路線 氫燃料汽車。

事實上,佛山加氫站並不是全國第一座加氫站,上海、北京等地早在多年前就有,但均為內部科研或示范應用。

如果隻是靠示范和概念,燃料電池要實現商業化是遠遠不夠的。 在雄韜股份戰略投資部副總裁趙小麗看來,加氫站商業化意味著包括加氫站在內的整個氫能產業未來將有機會成為重要的商業資源,從而吸引各路資本競相佈局。

其實,無論是產業資本還是金融資本,都已經瞄準氫燃料電池產業。雄韜股份、大洋電機、雪人股份、富瑞特裝等A股上市公司在氫燃料電池產業鏈上均有佈局。

雄韜股份早在4、5年前就已經開始佈局氫燃料電池產業。作為產業資本,雄韜股份投資瞭不少產業鏈上的公司。趙小麗向記者透露: 目前確實有一批公司切切實實在投入,其中有3到5傢非常活躍。

萬億級市場不是猜想

到2030年,我國氫能汽車產業產值有望突破萬億元大關。 在11月9日召開的第二屆國際燃料電池汽車大會上,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付於武的預測震驚四座。

記者在走訪調研中也發現,燃料電池的萬億級市場規模並不是猜想。全國多地都在規劃燃料電池車輛的產量目標,點點星火正在形成燎原之勢。

作為一個擁有300萬人口的區縣,佛山南海區在其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十年規劃中明確提出,到2025年,南海區推廣燃料電池叉車5000輛,燃料電池乘用車10000輛,燃料電池客車5000輛。

市場上有人預測2020年氫燃料汽車產量會達到1000輛,但在我看來不止這個數,未來肯定是萬輛級別的,兩三萬輛都有可能。 大洋電機副總裁、董秘熊傑明說。

大洋電機今年在山東聊城簽約瞭一個 氫燃料電池產業化 項目,即與中通客車合資設立子公司,研發和生產氫燃料電池系統及氫燃料動力總成系統。這個項目得到瞭聊城市政府的支持,當地政府提出 未來要把聊城建設發展成為燃料電池之城 。預計該項目建成投產後總產值可達100億元。

在擁有 中國車都 之稱的武漢,同樣的情形也在上演。該市已將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列入全市 十三五 發展規劃和《武漢制造2025行動綱要》,按照其規劃,到202台中產後照護介紹5年,要累計實現燃料電池汽車推廣應用規模達萬輛級別。

成本高一直是制約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化應用的主要因素。在趙小麗看來,成本高是因為規模化程度不夠,現在各方的推動讓燃料電池汽車規模化生產具備瞭基礎。

雄韜股份針對燃料電池台中月子中心比較汽車商業化推廣進行瞭翔實的成本核算。趙小麗說: 當車輛訂單數量超過1000輛,每輛車的成本約為91萬元,整個產業鏈已經開始盈利。當訂單數量超過5000輛,整車成本可以控制在80萬元以內,商業化一點問題都沒有。

多地醞釀出臺扶持政策

氫燃料電池產業的興起,首先離不開政策的大力推動。 在調研中,多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

從《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劃(2016年-2030年)》《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再到《 十三五 國傢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等,這些文件均明確提出要發展燃料電池汽車。

科技部部長萬鋼更是公開表示,對氫燃料電池產業要大力支持。據悉,中國台中產後月子中心汽車工程學會正在牽頭開展促進燃電池汽車中長期發展的政策體系設計,預計今年底就能夠形成方案上報。

在國傢支持政策非常明確的情況下,地方配套措施的跟進成為產業發展的關鍵。 張銳明表示。

作為知名的燃料電池汽車專傢,張銳明擁有24年海外不間斷從事氫燃料電池產業的經驗。他所在的廣東泰羅斯汽車動力系統有限公司參與瞭在佛山南海區啟動的全國第一個 促進中國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發展項目 。在他看來,佛山之所以能在氫燃料電池產業成為領跑者,正是得益於佛山對這個產業的扶持。

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除瞭南海,上海、江蘇如皋、浙江臺州、湖北武漢等地均已經出臺支持氫燃料電池發展的政策措施。

更多的地方扶持政策還 奔馳在路上 。上證報記者獲悉,廣東、山東等多地有望跟進出臺扶持政策。廣東省發改委正在制定關於氫燃料電池產業化的扶持政策,涉及財稅、產業基金等多個方面。

此外,財政補貼不退坡也給燃料電池行業吃瞭一顆 定心丸 。根據新能源補貼新政,純電動補貼逐步退坡,但燃料電池汽車補貼在2020年前保持不變。

產業化步伐遠比預期要快

大傢普遍認為氫能技術離我們很遠,但我們去年到歐洲參加瞭一次展覽會發現,氫能應用遠比我們預期得更快。 在廣東省中山市大洋電機二樓的會議室,熊傑明對上證報記者談起大洋電機涉足燃料電池產業的機緣。在結束這次參展後不久,大洋電機開始瞭與全球頂尖氫燃料電池公司巴拉德的合作談判。

熊傑明認為,燃料電池產業已經具備瞭商業化的條件,產業化步伐會很快,大概需要兩三年的時間。

作為必要的配套基礎設施,加氫站的開放和建設也是燃料電池產業化的關鍵。

神華集團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所氫能技術開發部經理何廣利告訴上證報記者,目前國內加氫站基礎設施缺乏,隻有7座加氫站(包括科研用站),遠落後於歐、美、日等國傢,且缺乏加氫站長期運行的技術和數據積累。

但情況正在好轉。據上證報記者獨傢獲悉,繼神華宣佈正在全國佈局氫能產業之後,中石化也計劃加入這一行列。中石化擬建設百座油氣混建站,建站首選或是氫能產業走在前列的廣東省。業內認為,中石化目前擁有國內最多的加油站網絡,它的加入將使氫能產業發展提速。

北京氫璞創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歐陽洵表示,今天的氫燃料電池行業相當於2013年的鋰電池行業,已經迎來瞭風口。

目前整個產業發展條件已經具備,就看這個雪球怎麼滾起來。 歐陽洵認為,對於整個氫燃料電池產業來說,這是書寫歷史的時代。

【公司動態】

雄韜股份:加速佈局燃料電池全產業鏈

早在四五年前就開始悄然佈局氫燃料電池產業的雄韜股份,今年正式發佈瞭燃料電池的戰略規劃,將之作為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雄韜股份戰略投資副總裁趙小麗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目前雄韜股份在氫能產業鏈已經完成關鍵環節的卡位,未來在氫燃料電池方面將持續加大投資力度。

大洋電機:強勢逐鹿燃料電池產業

氫燃料電池最大的需求在中國。 大洋電機副總裁、董秘熊傑明對氫燃料產業前景信心十足。在去年入股全球頂尖氫燃料電池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企業巴拉德之後,大洋電機強勢進軍燃料電池產業。

【相關閱讀】

氫能要搶鋰電風口 A股公司加速佈局燃料電池 商業圈

相關扶持政策的出臺再次將氫能產業推向風口。由於目前成本相對較高、基礎配套設施不到位、研發周期較長等原因,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化時機未到。 但加氫站的投入使用在行業內具有一定的標桿性意義,氫燃料電池汽車有望成為下一個產業風口。 業內人士表示。在資本市場,不少嗅覺靈敏的A股上市公司已搶先一步跨進燃料電池 商業圈 。

燃料電池公交車將現身廣東 全國首個全商業化運營加氫站將投運

9月7日,科技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促進中國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發展項目 佛山項目啟動儀式暨佛山市南海區新能源汽車(氫能)產業招商推介會將在南海區丹灶鎮舉行。丹灶很快將運營燃料電池公交車,位於該鎮的全國首個全商業化運營的加氫站也將正式投入使用。

全球首輛水氫燃料車誕生 續航裡程可達1000公裡

近兩年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突飛猛進,青年汽車發明制造的水氫燃料汽車,站在瞭新能源科技的前沿,結合青年汽車控股的南通百應能源有限公司生產的氫燃料電池,將是新能源汽車的一次顛覆性的革命創新。

【個股解析】

氫燃料電池車7隻概念股價值解析

台中高級月子中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