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夫婦或"不認罰",瘋狂的資本運作讓人吃驚

頭頂明星光環的趙薇夫婦(趙薇及黃有龍)在資本市場早就打響瞭名頭,而在近期受到中國證監會的行政處罰更是讓他們站在瞭輿論的風口浪尖。





▲黃有龍趙薇夫婦



昨日(11月15日)晚間,新華社也對趙薇夫婦因收購萬傢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過程中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而面臨證監會處罰一事發表瞭名為《趙薇夫婦收購 大戲 面臨證監會處罰 監管 鷹眼 將持續關註》的文章。文中提到,業內專傢分析,根據證券法相關規定,針對信披違法違規,本案已為頂格處罰。 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15日表示,監管部門一直以來都對信息披露違法違規保持高壓態勢。並購重組作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方式,證監會將持續關註其過程中的信息披露質量。



記者註意到,在11月10日,黃有龍通過旗下港股公司發佈公告稱打算向中國證監會提交陳述和申辯意見並要求舉行聽證會。而該公司也稱中國證監會將復核申辯人提出的事實、理由和證據。



正是由於黃有龍通過旗下港股公司的公告,才提醒投資者其實趙薇夫婦在港股市場還曾投資(或曾經投資過)眾多的股份。在此,每經影視將為您呈現趙薇夫婦的港股極為復雜的資本運作情況。



通過阿裡影業套現10億港元

讓趙薇在資本市場一炮而紅的公司非阿裡影業莫屬。



早在2014年12月,趙薇夫婦就以每股1.6港元的價格,耗資30.88億港元買入瞭阿裡影業19.3億股股份,持股比例9.18%,並成為瞭阿裡影業的第二大股東,當然大股東是馬雲旗下的阿裡巴巴集團。



趙薇夫婦入股阿裡影業後,阿裡影業的股價在短時間裡開始暴漲,於2015年4月股價一度漲至瞭最高的每股4.9港元,這也讓趙薇擁有瞭娛樂圈女股神的頭銜。



而就在2015年4月份,趙薇夫婦就分別兩次減持阿裡影業1.92億股及6400萬股股份,減持價格均為3.9港元,共計套現10.37億港元,減持後趙薇夫婦持有阿裡影業的股份比例降為7.96%。而在當時,上述的7.96%阿裡影業股份市值仍有61.6億港元。



此後,趙薇夫婦仍在不斷減持阿裡影業的股份。根據阿裡影業最新年報數據,趙薇夫婦已經不在公司主要股東名單之列。目前最大股東仍是阿裡巴巴集團,持股為49.49%。

阿裡巴巴杭州濱江園區(圖片來源:視覺中國)阿裡巴巴杭州濱江園區(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值得註意的是,阿裡影業在2016年的經營數據也並不理想,在2016年度公司收入9.05億元人民幣,持續經營的虧損就達9.76億元人民幣。而阿裡影業的股價也從此前高點的4.9港元一路下滑至瞭每股1.14港元(截至11月16日收盤)。



持有順龍控股市值約合11億港元

在上文可以看到,黃有龍正是通過順龍控股發佈瞭打算向中國證監會提交陳述和申辯意見並要求舉行聽證會的公告。而黃有龍(趙薇作為配偶,是一致行動人)正是順龍控股的控股股東。



在2016年11月,黃有龍認購瞭順龍控股35.11億股股份,初始認購價為每股0.114港元,耗資約4億港元。目前黃有龍持有順龍控股67.5%的股權。而黃有龍也是順龍控股的主席。



順龍控股是一傢從事高爾夫球相關產品的公司,主要從事設計、開發、制造及買賣高爾夫球具、桿頭、球桿及高爾夫球袋和配件的業務。公司成立於1998年,雇員超過1000人,並在廣東省及山東省設有生產設備。



順龍控股的收入從2013年以來就逐年遞減,從2013年的4.34億港元減至瞭2.03億港元,而2015年和2016年公司也是處於虧損狀態,分別虧損9107萬港元和1.44億港元。而黃有龍在順龍控股2017年的年報上也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放緩及預期來年經濟增長減慢,高爾夫球市場面臨重大挑戰,客戶購買力嚴重下挫,造成瞭公司收入大幅下跌。



從黃有龍接手順龍控股以來,該公司的股價一直處於橫盤震蕩走勢,目前股價為0.31港元(截至11月16日收盤),公司市值為16.12億港元。



虧本近五億港元甩賣金寶寶

對於經常混跡與資本市場的趙薇夫婦來說,也不是都是在賺錢,也有失手的時候,其中金寶寶(現已改名為 TEAMWAY INTL GP )在2016年6月17日,趙薇夫婦以每股0.3港元的價格溢價買進瞭金寶寶21億股,耗資6.3億港元;



不過買進後其股價一路下跌,而趙薇夫婦又在今台中產後護理年7月7日以0.067港元的價格割肉瞭所持有的所有金寶寶股份,這一來一去虧損達4.89億港元。

台中月子中心



趙薇在酒莊



有趣的是,就在趙薇夫婦剛一甩賣金寶寶的股份,金寶寶就宣佈修改公司名稱並指出: 建議更改公司名稱將更準確的反應公司未來的計劃及發展。 不過改名字也是沒有救公司的股價,目前金寶寶股價更是跌至瞭0.055港元(截至11月16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日收盤)。



值得註意的是,另一位女股神,被譽為 中國女股神 的劉央仍持有金寶寶10.53%的股份。



合夥虞鋒買過雲鋒金融及中國創意控股

在順龍控股和金寶寶上,趙薇夫婦都曾買成瞭第一大股東,阿裡影業也曾買成過第二大股東。除此之外,趙薇夫婦還在其他港股上進行瞭較為 低調 的投資。



在2015年11月10日,將在香港創業板上市的中國創意便與趙薇簽訂瞭基礎投資協議,中國創意以每股0.39港元的價格向趙薇配售5400萬股股票,總價格是2106萬港元,而趙薇將持有中國創意4.5%的股份。此外,雲鋒基金的創始人虞鋒也以相同的價格認購瞭與趙薇相同數目的中國創意股票。



台中月子中心價錢



而在8天後,中國創意上市,開市就以每股4.4港元開盤,這可比此前0.39港元的配售價足足漲瞭10倍有餘。隨後該股股價最多漲至瞭8.5港元,不過隨後中國創意股價一路下滑,目前(11月16日收盤)股價僅為0.255港元。由於趙薇持股不足5%,因此並不知道此後趙薇的中國創意交易情況。



除與著名投資人虞鋒一起投資瞭中國創意外,趙薇夫婦還和虞鋒一起持股瞭雲鋒金融,此外黃有龍還是雲鋒金融的非執行董事。黃有龍與虞鋒都是通過持股Jade Passion Limited而持有雲鋒金融的股份。Jade Passion Limited持有雲鋒金融55.97%的股份。



趙薇夫婦的大麻煩可能是這個

根據報道,截至11月14日,有至少十位律師向投資者展開瞭征集集體索賠的法律服務,其中包括知名證券維權律師、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宋一欣。據宋一欣預測,鑒於萬傢文化收購案影響到的投資者數量,最終的索賠金額可能是巨大的。廣東環宇京茂律師事務所謝良則表示,過去類似的已經打贏的案件,投資者總的索賠規模最終動輒幾千萬甚至過億。



浙江一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厲健表示,第一被告肯定是萬傢文化。因為它是上市公司,龍薇傳媒和趙薇夫婦等人的相關信息,都是通過萬傢文化發佈出來的。此外,由於龍薇傳媒、趙薇夫婦等人也是被證監會處罰、認定信息披露違規的,所以也會被列為共同的被告,要求承擔連帶的賠償責任。



第一批公開發佈征集聲明的律師事務所包括:北京大成(上海)律師事務所、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北京盈科(上海)律師事務所、浙江堅定律師事務所、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上海市東方劍橋律師事務所、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廣東環宇京茂律師事務所、江蘇頤華律師事務所、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等。



另有媒體報道稱,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王智斌表示,目前其經手的、材料已齊全的投資者超過30人,僅上周五一天新增瞭200多個咨詢的投資者。



厲健表示,根據司法解釋,和處罰告知的內容,初步確定,索賠條件是2017年的1月12日到3月31日期間,買入萬傢文化的股票,並且在4月1日之後,把股票賣掉,或繼續持有的股民,可以參加索賠。



不過,謝良表示, 因為投資者索賠需要以證監會處罰決定為依據,如果黃有龍和趙薇提出申辯和聽證,可能會延長索賠進程。



而從以往的案例來看,趙薇夫婦申辯成功的概率很低,但之前也有成功申辯的案例。

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雖然,投資者索賠能否成功還不得而知,但趙薇做為一個傢喻戶曉的明星,其商譽、品牌價值、信用值必然會受到影響。



財經作傢皮海洲也表示,向趙薇提起訴訟可以向各類公眾人物尤其是影視明星們敲敲警種。目前的股市有不少公眾人物以及影視明星涉足,甚至由此引發股價的波動。但趙薇事件提醒這些公眾人物與影視明星,涉足中國股市一定要合法合規、守法守規,不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論你是公眾人物還是影視明星,都將被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因此,在向趙薇索賠的問題上,投資者索賠的金額越大,其警示意義也就越大。


趙薇夫婦被罰的事項有瞭新進展。日前,順龍控股發佈公告稱,公司執行董事、主席及控股股東黃有龍(趙薇丈夫)已打算向中國證監會提交陳述和申辯意見並要求舉行聽證會。


近日,趙薇夫婦因收購萬傢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過程中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而面臨證監會處罰。而收到監管部門處罰告知書後,趙薇丈夫黃有龍日前稱打算向證監會提交申辯意見並要求舉行聽證會。


今日晚間,上市公司祥源文化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證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萬傢文化(已更名為祥源文化)、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披違法違規案已調查完畢,依法擬對龍薇傳媒、萬傢文化、黃有龍、趙薇、趙政、孔德永作出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


近日,證監會官網發佈信息顯示,國有企業和過剩產業在去年成為並購重組交易主力。九成並購重組交易已經不需要證監會審核,博弈充分、約束力強的第三方發行成為主流。


近日,排隊一年多的聚利科技(430162)終於拿到瞭證監會的反饋意見。不過,和反饋意見同一天到來的,還有一份專利訴訟。




說起小米之傢,你應該第一時間會想到木頭的桌子,以及琳瑯滿目的米傢商品。店內所有的小米手機全部陳列在醒目位置,顧客可以隨便體驗。




其實在iPhone X之前,三星的S8做瞭虹膜識別解鎖,但遠沒有蘋果的Face ID帶來如此強烈的反響。




12月9日,“2017中國設計紅星獎”頒獎典禮在北京成功舉行。全球電動平衡車領域領軍企業賽格威-納恩博獲邀參會,其研發設計的小米米傢電動滑板車斬獲瞭“2017年中國設計紅星獎·金獎”、九號平衡車Plus和Ninebot One Z斬獲瞭“2017年中國設計紅星獎”。




隨著蘋果和谷歌在最新款智能手機中去除耳機插孔、轉而使用無線耳塞式耳機,可以說,有線音頻連接很快會成為明日黃花。這些消費電子巨頭和率先的創業公司都力爭開發出“真正的無線”耳機,他們將要面臨的主要設計挑戰是維持全天候電池續航。




杜比實驗室將亮相12月12日至14日在香港舉行的CineAsia 2017展會,全面展示業界領先的解決方案,其中包含為影院行業提供端到端音視頻、輔助和後期制作解決方案的新產品。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