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公主的再嫁



王吳軍

史書記載的古代公主再嫁的事情最初是在東漢光武帝時期,當時,漢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劉黃的丈夫去世瞭,湖陽公主成瞭一個寡婦,湖陽公主有意再嫁,漢光武帝便和她一起談論朝廷群臣,悄悄地揣摩她的想法。湖陽公主說:“大臣宋弘的相貌和人品是所有的大臣都比不上的。”漢光武帝知道湖陽公主有意再嫁宋弘,他就答應想辦法促成此事。於是,漢光武帝就召見宋弘,和他談話,並叫湖陽公主坐到屏風後面悄悄聽著。漢光武帝對宋弘說:“民間的諺語說,人升瞭官就會換朋友,發瞭財就會換老婆,這是人之常情,對吧?”宋弘回答道:“臣聽說有諺語說的是 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宋弘這樣一說,漢光武帝無言以對,湖陽公主再嫁宋弘的事情也就沒有辦成。有意再嫁宋弘的湖陽公主被宋弘拒絕後,就出傢當瞭女道士。雖然湖陽公主沒有再嫁給宋弘,但是,她是歷史上記載的第一個願意再嫁的公主。

古代公主真正再嫁成功的事情出現在三國時期。《三國志》中記載,東吳的第一個皇帝孫權有兩個女兒,長女是全公主孫魯班,字大虎,次女是朱公主孫魯育,字小虎。孫魯班起初嫁給瞭周瑜的兒子周循,周循去世後,她再嫁給瞭全琮。孫魯育起初嫁給瞭朱據,朱據去世後,她再嫁給瞭劉纂。

隋朝的時候,隋文帝楊堅的第五個女兒蘭陵公主起初嫁給瞭王奉孝,王奉孝死後,蘭陵公主再嫁河東的柳述。

公主再嫁的事件發生最多的是在唐朝,尤其是唐高祖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和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時期,公主再嫁的事情很多。

《唐書》上有一篇《公主列傳》,描寫瞭唐高祖時期公主再嫁的情形。唐高祖有十九個女兒,也就是說,唐高祖有十九個公主,其中的高密公主起初嫁給瞭長孫孝政,後來再嫁給瞭段綸。長廣公主起初嫁給瞭趙景慈,後來再嫁給瞭楊師道。房陵公主起初嫁給瞭竇奉節,後來再嫁給瞭賀蘭僧伽。安定公主起初嫁給瞭溫挺,後來再嫁給瞭鄭元敬。

唐太宗李世民二十一個女兒,其中的襄城公主起初嫁給瞭蕭銑,後來再嫁給瞭薑簡。南平公主起初嫁給瞭王敬直,後來再嫁給瞭劉元意。遂安公主起初嫁給瞭竇逵,後來再嫁給瞭王大禮。晉安公主起初嫁給瞭韋思安,後來再嫁給瞭楊仁輅。城陽公主起初嫁給瞭杜荷,後來再嫁給瞭薛稷。新城公主起初嫁給瞭長孫詮,後來再嫁給瞭韋正矩。

唐高宗有三個女兒,其中的太平公主起初嫁給瞭薛紹,薛紹死後,她要再嫁給武承嗣,恰巧武承嗣有病,此事作罷,後來,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武則天殺瞭武攸暨的妻子,把太平公主再嫁給瞭武攸暨。

唐中宗有八個女兒,其中的安定公主起初嫁給瞭王同皎,後來再嫁給瞭韋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濯,又再嫁給瞭崔銑。長寧公主起初嫁給瞭楊慎交,後來再嫁給瞭蘇彥伯。安樂公主起初嫁給瞭武崇訓,武崇訓死後,安樂公主再嫁給瞭和她早就有關系的武延秀。

唐睿宗有十一個女兒,其中的薛國公主起初嫁給瞭王守一,王守一因事被誅之後,她再嫁給瞭裴巽。息國公主起初嫁給瞭薛儆,後來再嫁給瞭鄭孝義。


台中產後護理介紹

唐玄宗李隆基有二十九個女兒,其中的常山公主起初嫁給瞭薛譚,後來再嫁給瞭竇澤。衛國公主台中高級月子中心起初嫁給瞭豆盧建,後來再嫁給瞭楊說。貞陽公主起初嫁給瞭源清,後來再嫁給瞭蘇震。宋國公主起初嫁給瞭溫西華,後來再嫁給瞭楊徽。齊國公主起初嫁給瞭張郛,後來再嫁給瞭裴潁,又再嫁楊敷。咸宜公主起初嫁給瞭楊洄,後來再嫁給瞭崔嵩。廣寧公主起初嫁給瞭程昌胤,後來再嫁給瞭蘇克貞。萬春公主起初嫁給瞭楊朏,後來再嫁給瞭楊驥。新平公主起初嫁給瞭裴珍,後來再嫁給瞭薑慶初。

唐肅宗有七個女兒,其中台中月子會所的肅國公主起初嫁給瞭鄭巽,後來再嫁給瞭薛康衡。郜國公主起初嫁給瞭蕭征,後來再嫁給瞭蕭升。

從唐代宗之後,公主沒有再嫁者。唐宣宗時,下聖旨宣傳夫婦教化之道,規定凡是公主、縣主有子而成寡婦者,不得再嫁。唐宣宗說,這樣做是為瞭維持風化。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