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少數民族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視角

內容摘要:科學知識是每個民族發展進步的重要推動力量,但人文教育對於西藏大學生成長具有重要作用。部分高校為瞭保障少數民族大學生的人身安全,限定瞭大學生每個月出門的次數,嚴格把控大學生的作息時間,校園的銷售場所堅決不允許售酒等一系列明文規定又或是約定俗成。但是,我們卻忽略瞭少數民族大學生也處於一個活潑好動,期望接受新事物的年齡段,人文關懷的缺乏不利於少數民族大學生的成長。同時,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教育相融合於少數民族大學生的實際生活中,實現民族大團結,共築中國夢。而人文教育則是一種對少數民族大學生的思想和生活上更深入的人文關懷和人文精台中產後之家神的指導。

關鍵詞:少數民族大學生;人文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人文關懷;民族高校;西藏民族大學;課程;生活;科學知識;民族習俗

作者簡介:


西藏地處祖國西南邊疆,因為歷史原因、民族習俗和內地在經濟、文化發展上有所差距,但近年來在政府投資、內地援建、自身發展中不斷進步,取得明顯的進步。科學知識是每個民族發展進步的重要推動力量,但人文教育對於西藏大學生成長具有重要作用。

何為人文教育?它是一種傳授給受教育者人文知識,培養受教育者人文精神的教育。人文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相結合,是教育者在理論上正確引導高校大學生樹立台中月子中心費用正確的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在現實生活中,教育者給予學生切身的人文關懷,用真情實感幫助其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所以,人文教育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求,是每個大學生自身成長的階梯,也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環節。

以西藏民族大學為例,她被譽為“西藏幹部的搖籃”。學校的人文教育建設為貧困學生開通瞭“綠色通道”,為學生提供瞭勤工儉學助學崗;有時候學校的領導和老師為瞭更深入地瞭解、幫助學生的學習生活,更是輪流與學生在宿舍中同吃住;在汶川大地震、玉樹地震後,學校的領導、老師對災區學生進行瞭心靈上的積極疏導和物質上的支持。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正是因為學校的領導和老師對學生投予真正的人文關懷,把人文精神真正的發揮在人文教育中,西藏民族大學才越辦越好,自辦學以來深受學生的喜愛和擁護。黨和國傢一向重視發展少數民族文化,目前,在我國民族高校中,人文教育不斷提升的同時,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

首先,民族高校註重知識傳授,缺乏人文教育。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民族高校尤為重視少數民族大學生的科學文化教育,往往忽略人文教育。在課程教學中,“填鴨式”教學模式屢見不鮮,已成為一種常態。其次,民族高校註重物質幫扶,缺乏人文關懷。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新思潮的湧入,少數民族大學生更註重的是實惠。高校的規章制度,也更註重對少數民族大學生物質的扶持。在部分高校中,不管是獎學金還是助學金,各類獎勵還是榮譽,都優先考慮少數民族大學生,卻缺乏對學生實際情況的考察和人文關懷。再次,高校註重制度管理,缺乏人文情懷。部分高校為瞭保障少數民族大學生的人身安全,限定瞭大學生每個月出門的次數,嚴格把控大學生的作息時間,校園的銷售場所堅決不允許售酒等一系列明文規定又或是約定俗成。也正因為這些制度的執行,才更好地保障瞭少數民族大學生的自身安全及校園安全。但是,我們卻忽略瞭少數民族大學生也處於一個活潑好動,期望接受新事物的年齡段,人文關懷的缺乏不利於少數民族大學生的成長。

那麼,如何將民族高校人文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呢?首先,要樹立少數民族大學生正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思政工作者要警惕在網絡時代下,西方侵入的“歷史虛無主義”、“利己主義”等不良思潮對民族大學生價值觀的沖擊。同時,思政教育者應該秉持著一種人文精神,站在少數民族大學生的角度上對待和看待其民族特色,尊重民族傳統,在尊重的同時引導大學生吸取正確思想。其次,將人文教育融入校園文化及課程建設中去。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人文教育不能隻浮於表面,而是要融入大學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除瞭基本的教學課程,還應加入諸如哲學學科、社會科學學科等人文科學的課程,豐富校園社團活動。同時,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教育相融合於少數民族大學生的實際生活中,實現民族大團結,共築中國夢。思想政治教育於少數民族大學生是一種理性的生活學習上的思想指導;而人文教育則是一種對少數民族大學生的思想和生活上更深入的人文關懷和人文精神的指導。

(作者單位:西藏台中高級月子中心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民族大學)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