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第一個用“金拱門”賺錢的人,也是知識付費

原標題:他是第一個用“金拱門”賺錢的人,也是知識付費



2017年10月26日,麥當勞(中國)有限公司已經更名為金拱門(中國)的消息瞬間成為瞭社交網絡上的頭條焦點。人們很難接受吃瞭幾十年的洋快餐忽然換上瞭接地氣的土味裝扮,又對洋品牌入華以後的魔幻場景感到著迷。



於是如同其他熱點事件一樣,很快全民又陷入瞭段子手和借勢營銷的狂歡。



然而麥當勞的招牌還沒有換,“金拱門”已經悄然誕生瞭第一桶金。這桶金不屬於麥辣雞、不屬於麥旋風、也不屬於坐在門口長椅上的藍教主,而是被一個叫徐三胖的互聯網人,以一個與快餐毫不相幹的方式帶走:



晚上8點他買下瞭“jingongmen.com”的域名,晚上9點他以25000的價格賣出,1小時內完成瞭15000元的溢價。



這看起來就台中月子中心評鑑是一次投機的故事。但在和他交流之後,我相信10月26日這天,會成為知識經濟的難忘裡程碑。





知識付費變現第一人



最近幾天,一篇題為《羅振宇的騙局》的爆款文章,幾乎讓知識付費這個概念變成瞭貶義詞。



這篇文章的大體邏輯是:我們身處在一個信息爆炸和時間匱乏的矛盾時代,急於獲取行之有效的知識來實現自我價值,但卻負擔不起選擇性學習的成本。這時“知識付費”向你招手,羅振宇們來瞭,替你篩選“有用”的知識,替你規劃學習時間——順便再收點辛苦錢。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傢發現,生活還是一成不變,工作沒有升職、理想沒有實現,知識付費逐漸變成瞭“大忽悠”,“邏輯思維”或者“羅振宇”勾勒出來的世界其實都是假象。



所以徐三胖的出現無疑是一次回擊。人們誇贊他敏銳、誇贊他堅決,他卻說知識社群幫他打開瞭視野,也最終才擁有瞭讓“奇跡”實現的可能。



創報:介紹下自己的工作吧。



徐三胖:現在是產品經理,以前在美團做內部統計,最早也做過運維工程師。

台中月子中心價錢

創報:所以,你其實是一個純粹的互聯網人?職業互聯網、視野互聯網、平時的交際圈、語境也很互聯網,所以你才有這樣的機會?



徐三胖:是的,我是重度互聯網使用者。任何事情都是有門檻和難點的,我做瞭將近五年的PM(項目管理),踩過太多的坑,現在我覺得自己算是一個新人,隻是這回抓住瞭一個機會而已。



創報:然後互台中產後之家介紹聯網就成為瞭你最大的信息渠道……



徐三胖:是的,主要有朋友圈社群、即刻、維特、Google、淘寶等



創報:那麼關於域名方面的知識儲備是在哪裡獲得的?



徐三胖:很早以前上大學的時候在社群瞭解過。



創報:是免費社群還是付費社群?



徐三胖:付費社群。



創報:那你應該算是社群經濟的種子用戶瞭……花費的投資大概是?



徐三胖:我最早大概是在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2015年吧,費用在一萬左右。



創報:價格不低,好在你也完成瞭知識付費的反向變現……但好像你以前就有儲備,社群的作用會不會很有限?



徐三胖:不,(很多細節)會跟社群裡的朋友瞭解,抓住一些核心的幾個點,並且找瞭最擅長域名投資的朋友去瞭解。





知識付費是個主觀問題



知識付費,買單的並不是知識,而是服務。在互聯網時代中,如果單純將知識看做是文本、音頻、視頻等內容,其本身是不值錢的,大可以通過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獲得。



所以,把知識通過篩選、消化成最精準的優質信息講給你聽,承載著篩選流程的服務才是知識付費的核心。



所以,當我們把內容的獲取僅僅用來緩解快速發展時代的焦慮,那顯然就是一種誤解,很難說上“學以致用”的實際效果,不去思考、不去消化、不去實踐,知識還是別人的。這也是“金拱門域名事件中”帶給我們最重要的啟示之一。



創報:從想到買域名這件事到執行,花瞭多長時間?



徐三胖:10分鐘。主要是我覺得域名不適合長期投入,隻能是短期,也沒有必要復制。



創報:你覺得自己的域名是被誰買走的呢?是職業操盤手還是麥當勞的人?



徐三胖:我覺得應該是職業操盤手吧,我之前在文章中也判斷過麥當勞的人不會買的。



創報:這筆交易從側面證明瞭你選擇的付費社群性價比很高。不過話又說回來,能不能用性價比來判斷一個社群的好壞?



徐三胖:我覺得這個很難說,心智水平不同的人會對相同社群的性價比理解不同。我覺得註意觀察的話,任何事情都會讓自己有很多啟發。



創報:其實這件事最大的意義在於,讓人們知道瞭“知識付費”、“知識社群”是可以有效的,但不是面向所有人的普適性學習方法,還需要去對社群進行鑒別?



徐三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首先得學會獨立思考,踐行別人所說的事情,而且我一般也不看別人吹什麼,誰為他背書,這些根本不重要。我隻是看他們做瞭什麼,並且通過多個信息渠道去驗證信息的真實性。



收獲的不僅僅是金錢



2015年愚人節的夜晚,徐三胖懷揣著夢想和爸媽給的3000元,隻身一人來到瞭北京,開啟瞭他的互聯網人生涯。



在那之後的兩年裡,住在分不清白天黑夜、沒有網絡的公寓裡的他,每天早上6點就馬不停蹄趕往公司翻閱資料、整理信息,完成瞭從職場小白到互利網產品經理升級。如今他正在準備啟動自己的新項目,而“金拱門買域名”這段插曲,意外地讓他收獲瞭比金錢更寶貴的東西。

台中產後月子

創報:所以這件事是孤立的,不具備參考價值,包括你也不能復制?那麼除瞭收獲瞭金錢,還有其他收獲嗎?



徐三胖:是的,但是把握事情的本質,以及對信息源的處理能力,以及執行力都是很重要的的。當我發完文章,發瞭5000元的紅包在社群裡面,很多人幫我轉發。公眾號後臺一堆商業合作,知名度有所提高,並且對我接下來做的項目會很有幫助。我擅長把一點小的優勢放大,知名度提高的價值遠遠大於我賺的這點小錢。



創報:可以透露下您在文中提到的新項目大概是哪個領域嗎?



徐三胖:電商,B端。



創報:可以理解成,需要洞察人性的行業,遇上瞭一個因為人性炒熱的事件嗎?



徐三胖:哈哈哈,可以的。



創報:你自白的文章中(也就是他在賣出域名後,發佈在個人微信訂閱號上的《因為麥當勞改名金拱門,1個小時我賺瞭15000》,作者註)談到瞭很多,但你肯定有話沒說完吧……



徐三胖:有的,現在至少有20個小白來問我要不要投資域名以及怎麼投資,我的建議是不要投資瞭,因為沒有什麼前途,要持續去做有價值的事情,這樣才有長期額價值。



創報:投資絕不是簡單的錢生錢。



徐三胖:是的,自己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隻有自身有價值,資源才會集聚到自己身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zuxwddy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